评论|以文创赋能共同富裕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金戈     时间:2022-07-21 15:18:46    「我要投稿


近期,甘肃博物馆推出的“马踏飞燕”文创玩偶,突然火遍了网络。尽管预售期长达25天,依然挡不住网友热情,出现“一马难求”的趋势。同样,三星堆博物馆的文创产品超过1000件,从钥匙扣、摆件、贴纸、笔记本、衣服、杯子、冰激凌到盲盒,颇受年轻人的青睐。

  笔者由此联想到当前我市几乎没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文创产品。其实,江山文创的素材很多,比如江郎与须女的故事、一身正气立朝纲的毛恺等等。究其原因,主要是缺乏设计人才和团队,难以通过设计,将传统文化和产品有效融合,使人眼前一亮。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丑萌”马踏飞燕成文创爆款,背后团队有一群设计师。要做好一件文创产品,首先要对本土的历史文化进行归纳、提炼和梳理,才能诞生好的立意和设计,还要兼具产品的实用、审美和趣味。设计、修改、打样,再到量产、包装、质检、营销,是一套紧密相连的产业链流程。因此,我市必须加大文创领域的引才与育才力度,将设计人才和文化人才有机组合,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文创产品要体现本地文化特色,还要做好融合文章。要善于挖掘细节,将传统文化元素融入时尚设计,利用现代先进技术制作,更加贴近大众特别是年轻人的审美与潮流生活方式。要立足于江山本地的资源禀赋,将江山的城市文化、旅游特色、生活方式等融合起来,通过创意设计打造文化IP,带动旅游和农产品销售。

  文创产品真正的意义,是通过文化创意传播文化,架起一座文化沟通的桥梁。希望我市出台相关的激励政策,鼓励文创人才、项目、信息等资源要素向乡村引流,以文创产品带动乡村振兴,赋能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将文创产业打造成为群众增收的新路径,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杨雪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