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经营,专注品质!江山这位做粉干的小伙被评为衢州市道德模范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郑玉莲     时间:2022-07-21 15:18:48    「我要投稿


  在新塘边镇爱丰村,有一家名叫诚峰食品的作坊,专做江山特色粉干。虽然作坊地处偏僻,却不乏远道而来的食客。作坊的主人王小峰和严小芳是一对返乡创业的年轻夫妻,两人生性腼腆,笑起来却带有相同的纯真笑容;他们不善言辞,然而提及粉干眼里就有了光芒。今年4月,衢州市道德模范暨2022年一季度有礼标兵评选结果出炉,王小峰当选“诚信之星”。近日,记者来到爱丰村,了解他的诚信故事。


  2007年,大学刚毕业的王小峰毅然回到家乡,接手了父母的手工粉干小作坊。十余年来,王小峰秉承粉干传统生产工艺,坚守产品高品质、高安全,实现作坊从简陋到设备设施齐全的转变,规范化、标准化作业,虽小而美,虽小而优,打造出一张颇具地方特色的名片。

  王小峰的作坊不大,浸米、磨浆、压榨、打粉、做坯、盘丝、风干……这一系列复杂的工序都由夫妻俩一起完成。与如今市面上多数粉干生产商不同,王小峰仍以生产水磨米粉为主。“用淀粉做的粉干不容易消化,炒起来也是硬邦邦的。现在大家越来越追求产量,传统手工艺正在慢慢消逝。虽然水磨米粉产量低、利润低,但还是有一大批消费者喜欢水磨米粉,所以我还是会坚持做下去,这也是江山的特色。”王小峰坚定地说。


  随着顾客对口感的要求越来越高,为弥补传统手艺的不足,踏实好学的王小峰特地前往杭州学习现代化粉干制作工艺。学成回乡后,王小峰把现代工艺融入父辈相授的传统技艺中,还专门到武汉采购了专业设备。“想要做出品质上乘、色味俱佳的米粉,选上好的米自然不必说,浸泡的水是否隔夜在味道上也会有区分。也不能小看了压榨过程,粉干劲道、韧度、口感都跟设备的压榨速度息息相关。”凭着对粉干制作细节的寸寸敲打,王小峰终于研制出既保留细腻口感,又盈满米香的特色粉干。

  在诚峰食品作坊的仓库里,堆放着做粉干的原料。这里的一袋袋大米都是王小峰从正规粮油公司购进的上等好料,没有任何食品添加剂。王小峰表示,自己不赚亏心钱,过了保质期的产品,他都集中回收进行无害化处理。


  做出的粉干口感好,质量有保证,价格又合理公道,王小峰的粉干出名了。有不少本地电商平台、网红主播和他接洽,希望他扩大规模,直播带货,还有些本地粉干制作企业、外地销售企业主动联系他,希望能在粉干销售上冠用他的“诚峰”商标进行销售,给他利润分成,但这些都被他一一拒绝。“扩大生产容易出现品质下降的风险,借用商标可能被不良商家利用。名声比挣钱重要,做生意,诚信应该放在第一位!”王小峰这样说。

  不为“不义之财”所动,一心一意做好“一碗粉”,就是靠着真诚、专注,诚峰食品作坊不仅喜获浙江省“名特优”称号,还赢得了无数回头客的好评和央视《今日说法》栏目组的诚信专题报道。“自从上了央视,作坊的订单量多了很多,感觉肩上的担子比之前更重了。我们从事食品行业的,更应该成为诚信的榜样。”王小峰说。

  眼下,王小峰还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为新塘边镇、贺村镇等地的养老院免费送粉干,在多个“乡村振兴讲堂”授课,为村里修路捐钱……“一路走来,我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真心帮助和鼎力支持。虽然算不上十分富有,但我有一颗爱心,也想尽我微薄之力,回报社会。”王小峰的话虽朴实,却道出了一个诚信做人、踏实干事创业者的心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杨雪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