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低碳养猪,天蓬首批6000头“高楼猪”出栏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梦瑶 宋超 王焓宁     时间:2022-07-21 15:18:54    「我要投稿

  近日,天蓬数字化低碳牧场首批“高楼猪”迎来了出栏时刻。电梯门打开后,一头头猪在饲养员的引导下走向专用通道。经过相关部门的检疫程序后,这批猪即可输入市场。

  无菌的环境,精准调控的温度、湿度,科学设置的喂料喂水……一系列智能化精准控制为“高楼猪”的生长提供了最优环境。“原来6个月,猪能长到120公斤左右,现在已经能长到130公斤,日增重效率非常高,而且在无菌环境中长大的猪只品质也更好。”天蓬集团总经理王利通介绍,今年1月底,天蓬数字化低碳牧场的楼房式智能化猪舍正式投用,首批6000头猪坐着电梯住上了高楼。半年时间过去,“高楼猪”已经顺利出栏。

  走进大楼,人、猪、物、料等均有专用通道,隔离与消毒设备齐全,各个楼层互不关联,每层楼实行全封闭网格化管理,一个楼层相当于一个独立的养猪场。搭载着感应器和摄像头的自动巡检机器人在不同楼层间穿梭忙碌,巡查记录着每只猪的生长环境和生长状况。

  “自动巡检机器人提供的数据更加精准,会有具体的数据记录,包括异常猪只的体热变化、空气中有害气体的含量等,相较于人为巡查,更加高效、科学。猪在转群3个月后,楼层里基本就不配人员,以机器人巡检的方式来代替人工,人工输出仅是传统养殖的十分之一。”王利通说。

  智能设备与物联网平台相结合,数字化管理使各项标准得以精准执行,大大提高了运行管理效率。在天蓬总部的智能控制平台,大屏幕上可实时查看一个个楼层猪场的状况,各项数据也一目了然,有毒有害气体实现自动检测,情况异常时更是有智能预警。“下一步,我们将把一些大数据进行全面汇集,包括人工智能巡检的机器人数据,建设牧场的‘数字驾驶舱’。”天蓬集团养殖事业部副总经理朱建韦介绍。

  数字化牧场满产后年出栏生猪量可达15万头,仅占地30亩,相比传统的平房猪舍,足足节省了90%的土地,同时得益于智能自动化设备,牧场可实现大健康监控,单位猪舍面积可提高5%生猪出栏数。深耕生猪养殖行业29年,天蓬集团通过数字化改革,不断破解生猪养殖面临的土地稀缺、劳动力紧张、环境保护等多重制约,探索出了一条绿色低碳的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数字化牧场建设后,我们发现以往是靠人去养猪,现在是靠设备去养猪,人去管设备,我们需要的是设备工程师、软件工程师,来提升我们整个猪场的运营。设备真正满足猪的需要,才能使效率最大化、效益最大化。”王利通相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杨雪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