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健康江山】该怎么拯救“玻璃心”孩子?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何有才     时间:2022-05-12 10:39:30    「我要投稿

  “现在孩子的心理真是脆弱”,这是不少父母的感慨。11岁的小莉(化名),是我市某校的一名小学生,学习成绩一向优异,上个月因与同学发生纷争,被老师批评几句,就一直郁郁寡欢。近期,她上学拖拉,在校也不愿多与同学交往,这和以前相比,简直判若两人,并多次向父母流露不想上学的想法。“不就是老师批评几句,咋会有这么严重的情绪反应?”父母表示特别不解,为此来到市第四人民医院咨询心理医师。

  “网络上流行一词‘玻璃心’,现在不少孩子就是‘玻璃心’,心灵像玻璃一样易碎,很脆弱,经不起批评或指责,经不起任何挫折。这样的孩子,会很难与周围人相处的,容易被孤立,也影响其自身发展。”心理咨询、治疗师徐伟莉说:“孩子的‘玻璃心’与家庭教育、个人性格等众多因素相关,不当的家庭教育是众多因素中最为突出的原因。”

  该怎么拯救“玻璃心”孩子?徐伟莉建议,一是要提高孩子的抗挫折能力,家长不要事事包办、代替,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和责任感,让孩子自己承担他所做的事情的后果;二是要帮助孩子树立自信,不要对孩子抱过高的期望,不要总拿他和别人家的孩子比较,而要对孩子的每一次进步表示肯定和鼓励,引导孩子正确客观地评价自己;三是要帮助孩子学会管理情绪,家长多认同、理解孩子的情绪和感受,帮助孩子正确认识自己的情绪,并通过培养孩子健康的兴趣和嗜好,来帮助他们缓解压力。在孩子遭遇挫折时,要以鼓励代替批评,和孩子一起分析原因,给予中肯的建议。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