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健康江山】肾结晶是不是肾结石?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祝芹 陈海娟     时间:2022-05-10 10:52:13    「我要投稿

  “我的肾里长结晶了,是不是结石,怎么办?需要进行手术吗?”近日,一患者拿着B超单咨询市妇保院医生。

  该院超声科医生解释:“人体尿液中存在多种无机盐成分,如草酸盐、钙离子、磷酸盐、尿酸盐等,这些无机盐含量的变化范围很大。当存在一些致病因素如饮水较少、尿路感染、尿液pH值改变时,尿液中的无机盐成分可能长时间处于饱和状态而析出,即形成结晶,而结晶进一步停留在尿液中生长,则可能导致肾结石的形成。所以肾结晶和肾结石可以看作是同一个疾病的不同阶段,肾结晶属于肾结石的先兆。”

  现在因为B超的分辨率高,能够发现肾脏内结晶盐沉积。医生表示,在体检中发现“肾结晶盐沉积”的市民不必过于担心,也无需手术治疗,但这部分人群是患肾结石的高危人群,在日常生活中需要做一些针对性的预防。平时要养成多喝水的习惯,稀释尿中的结晶,使其容易排出体外。此外,还要多运动,清淡饮食,少吃海鲜、肉类等高蛋白食物,预防一些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尿酸血症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