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人,知识产权“变现”,了解一下?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黄飞     时间:2022-05-10 14:09:57    「我要投稿

  “上一次为了保护专利,我是来回跑了好多地方才艰难维权成功,没想到如今这么方便了,在网页上点一点就完成了整个维权过程,真是省心啊。”日前,浙江三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告诉来访的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

  该公司负责人所说的网页,正是“浙江知识产权在线”。它是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打造的集专利申报、质押融资、法律援助、检索学习等内容为一体的集成式知产保护平台。2021年以来,我市市场监管局强力推动“浙江知识产权在线”应用落地,切实解决了咨询问题没途径、专利保护不便捷、法律援助不给力等难题。目前,该局已推广商家注册使用“浙江知识产权在线”301家,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培训会4场,培训425人次,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过去一年,市市场监管局建成并发展了一个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试点站,初步形成了知识产权维权的专门机构。该局以试点为依托,升级专利监控系统、升级江山知识产权(专利)大数据服务可视化系统,为企业提供专利检索、专利维持费管理等免费服务。同时,引入了外源资金,与市担保中心等单位合作,推出知识产权保护产品,为企业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与有效的资金保障。

  做好知识产权(专利)保护是一方面,让知识产权(专利)实现“金鸡生蛋”则是市场监管局的另一项工作。为了让专利尽快直接变现,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多项专利捆绑措施,在不超过200万元贷款的前提下,政府作担保,企业领资金。目前全市共有16家企业受惠,质押65个发明专利,获质押贷款1.1亿元。

  “我们不仅要给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还要挖掘他们现有的专利价值,让知识产权的活力全面绽放。”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保护科负责人介绍,“经过调研分析,我们将部分优质企业的现有专利进行分解重排,打造了如浙江科力汽车控制系统有限公司这样规模较大、布局合理,对产业发展和国际竞争力具有支撑保障作用的高价值专利组合,发挥了现有专利的最大价值。”

  据统计,目前全市拥有有效发明专利736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4.9件,授权发明专利129件。“接下来,我局还将着力推出更多像‘浙江知识产权在线’这样的优质应用,加强知识产权的法律援助与侵权打击力度,让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全链条落地见效。另外,我们近期还将与平安保险等诸多金融机构签订知识产权保险协议,这将是衢州市场监管系统首次与金融机构合作推出知识产权保险的举措,无疑将为企业带来一剂知识产权保护‘强心剂’。”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