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育人 乐善好施 ——记衢州护士学校校长周有根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危岳     时间:2022-04-25 10:34:30    「我要投稿

  从上世纪90年代末创办护士学校以来,他热心公益,潜心育人,先后资助帮扶过家庭困难学生100多人次,累计捐款100多万元,为许多困难家庭学生圆了“求学梦”,常被人们称为“慈善校长”。他,就是衢州护士学校校长周有根。

  今年62岁的周有根,早年从部队退伍后在贺村镇一家水泥厂上班,1998年转行创办了江山中专育仁教学站。20多年来,他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多次投资,几迁校址,数易校名,创新管理,终于把一家小规模的挂靠教学站办成浙闽赣边际屈指可数的现代化标准护士学校——衢州护士学校。

  在教学管理中,周有根将德育教育与学生专业培养相结合,打造“仁心文化”品牌,致力培养一批有理想、有本领、有前程和有善心、有爱心、有耐心、有责任心的医护人才。在周有根的精心管理和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办学质量逐年提高,2021年学生高考大专上线率达100%,同类专业高考成绩和技能大赛成绩名列衢州前茅。学校先后获得省红十字会达标校、江山市文明单位、江山市4A级平安校园等称号。

  周有根在专注办学,潜心育人的同时,始终怀着一颗善良的心,乐善好施,捐资助学从未间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忠诚奉献担当的理念。

  2017年,城南中学英语教师徐向荣身患尿毒症,每天做三次腹膜透析还坚持上课的事迹让他感动不己,当听说徐老师因长期看病吃药导致经济困难时,周有根就捐款5000元资助其看病。

  2019年,市教育局成立“韬瑞永安基金会”和“育人教育基金”,在教育系统开展爱心募捐活动资助困难师生。周有根慷慨解囊,带头捐款20万元。

  2021年,当得知凤林初中的徐俊磊、周银霞两名学生因家庭困难面临辍学时,周有根资助他们各5000元,用于3年在校的费用开支。正是有了他的资助,两名学生得以安心学习,并在中考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

  在衢州护士学校毕业的周慧芳,一说起周有根对她的关爱和帮助,就激动得热泪盈眶。她从小失去父母,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就得到周有根的资助帮扶,一直到护校毕业,更让她难以忘怀的是,当她结婚时,周有根还在学校里为她风风光光地举办了婚礼。

  千枝明芽,缘于有根。在周有根“乐善好施,奉献爱心”精神的感召下,浙江省衢州护士学校形成了一种“善行义举,大爱无疆”的良好风气,全校师生心存善念,心怀感恩,争当志愿者,积极参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下乡义诊、关爱敬老院老人等公益活动。

  爱心无止境,行善见真情。周有根认为,教育事业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能给人们带来希望,特别是对于贫困学子来说,教育为他们打开了一扇通往新世界的大门,让他们可以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示自己的人生。同时,教育也是一种爱心服务,作为教育工作者,更要热爱教育事业,决不能对贫困学子袖手旁观,更应该乐善好施,扶贫帮困,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李芷媛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