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听书 新兴阅读方式助力全民阅读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严庆     时间:2022-04-25 15:29:56    「我要投稿

  随着网络的兴起,近年来,一些快节奏的阅读方式开始出现,书友线上线下交流分享阅读心得,在“云”端“脑力比拼”,网络“听”书……许多不一样的读书方式开始影响着市民的生活。

  书友交流会:注重分享实现快“读”

  4月23日上午,在虎山街道市心社区的市民会客厅,举办了一场以“书香读书‘阅’ 品历史文化”为主题的书友交流会。一些书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在一起阅读中华经典,聆听古诗书韵。这些人中,有在校的大中小学生、有教师、有志愿者,他们用心阅读、用心分享,畅谈自己阅读书籍后的领悟。

  “我们平时看书的时间是有限的,想要在短时间内阅读到大量的书籍几乎不可能。如今有了书友交流会,我能够在短时间内了解到多本书的精华。这些精华是大家把阅读后的心得体会进行提炼,然后将最有趣、最精彩的部分直接拿出来分享。”参加活动的书友姜磊芳表示。

  市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兴起了各种类型的书友交流会,一群志同道合的书友,约定一个时间、地点,在线上或者线下,选择不同的书籍阅读,阅读完毕后,讲述自己对所读书籍的理解。这一过程中,讲述者往往会穿插自身的经历、见识与感悟,这也会成为书本的“内容”,其他书友可以聆听这本“书”,通过互相交流获得更多见识,给阅读爱好者带来了一种新的阅读方式。

  云享阅读:一场思维的长跑

  4月23日上午10点不到,市民孙秀便早早拿出手机,打开江山市图书馆的公众微信号,准备扫码参加“云享阅读 听书声琅琅”活动。

  这是由浙江省公共图书馆组织的一场听书马拉松比赛。活动从2017年开始,已经举办了多届,吸引了不少书籍爱好者参赛。据举办方介绍,参赛选手需在6小时内,听完一本指定书籍的音频,并回答完毕相关问题。系统将自动计算出答题成绩,准确率优先;当准确率相同时,按照答题时间由短至长确定先后排名。每名完成听书马拉松全程的参赛者都可以收获自己专属的电子证书一枚,排名前330名的参赛者还将获得话费充值奖励,比赛结果将在15天后揭晓。

  听书马拉松,是一场脑力和体力的比拼,却也让不少阅读爱好者乐此不疲。今年的比赛从当天上午10点准时开始,“参赛书籍”随即揭晓,是刘曙光的《活在大宋》。“这本书的内容超级有意思,答题环节更是让我‘脑洞大开’。”孙秀笑着说,比如第3题的题目是:“大节”“中节”“小节”,再加上全年“旬休”,大宋“公务员”一年的休息日已经达到多少天?题目考的都是书里面的细节,如果参赛选手“听”书不仔细,是很难回答出来的。

  移动听书:让耳朵来“阅读”

  除了传统的阅读方式,如今,移动听书已经兴起。近年来,有声阅读软件获得不少市民的青睐。在华为手机的应用市场里,主打听书的app喜马拉雅,用户安装量达到了72亿人次,其他听书软件,像番茄畅听、蜻蜓FM的下载量也均在2亿人次以上。

  “尽管读书是一种乐趣,但平时上班很忙,工作也是和文字打交道,没有多少时间和精力再坐下来安静读书。”市民毛亦坦言,“有时候还是想看点书充实下自己,但是,书买来后每次翻了前面几页就被束之高阁。”

  2020年开始,毛亦开始接触听书软件,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如今他手机某听书软件的总收听时长达3475小时,收藏了100多种有声小说。每天,他都会在空闲之余听听书,甚至每天入睡前也会听会儿。他说,以这种方式,每天多出近2个小时的“阅读”时间,比以往传统阅读的阅读量更大。而且与刻板的文字不同,由朗诵者朗诵出来的文字,被处理成了有感情的声音,那样更容易带动听者的情绪,与书中的世界产生共鸣。

  当然,听书也有着弊端。毛亦表示,习惯了听书以来,手机流量大增,阅读成本上升了不少,“许多热门书籍都要开通VIP功能,这一块儿花钱也不少。”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李芷媛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