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风采|环卫工人周水芝:一抹最靓的“橙色”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谢水根     时间:2022-04-08 09:02:12    「我要投稿

江山发布A1 .jpg

  “我干这活,已有25个年头了!”4月5日,在市区体育馆路段打扫卫生的周水芝,一边工作一边对笔者说道。

  今年63岁的周水芝是大陈乡红星村北蕉自然村人。1995年5月,丈夫因病去世,留下她和两个孩子。失去了家中的顶梁柱,面对着窘迫的家境,周水芝不得不擦干眼泪,与困境抗争。为把两个孩子抚养大,1998年,经人介绍,周水芝带着4岁的儿子来到市区做环卫工。从此,她与这个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那几年是我最艰难的日子。”周水芝相告,刚开始那几年,市环卫处安排她打扫市区南三街路段。她放心不下年幼的儿子,每次上岗时只好把儿子带在身边,她在大街上打扫卫生,儿子就站在人行道边上看着。白天孩子犯困时,她便将其抱到好心人的店里睡觉。尽管带着一个小孩,她还是每天起早摸黑,把负责的路段打扫得干干净净,环卫处和店主、业主们均给予好评。

  “生活虽然艰苦,但不是我的钱财我坚决不会要的。”周水芝告诉笔者,2013年5月的一个早上,她在航埠山小区打扫卫生时,看见路上有一个黑色提包。见四周无人,她便把提包捡起来放在三轮车的车箱里。看到提包拉链上有透明胶带粘着,她觉得提包里一定有贵重物品,失主迟早会回来寻找。打扫好小区的卫生后,周水芝一直等到中午12点,才看到一名面容焦虑的中年男人匆匆忙忙赶来。对上丢失的时间后,她把提包交给了中年男人。原来,失主是市人民医院的医生,提包里不仅有几千元钱,还有银行卡和重要资料。

  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的一个午后,周水芝骑着垃圾车在南三街被一辆小车撞倒,导致膝盖骨裂。就医休养一段时间后,周水芝仍心系环卫这份工作。她被安排到市区游览桥路段工作。“那几年,连过年也没有好好休息。”周水芝说,那时市区一些区域还没有禁放烟花爆竹,过年在游览桥上燃放烟花的人不少。按规定,她需要在凌晨3点半到岗,但她知道在游览桥上燃放烟花的人多,3点半去清扫不完垃圾。于是她提前一个半小时,凌晨2点就到游览桥开始打扫,运了整整5车才将烟花碎屑等垃圾清理完。

  虽然这份工作要经受风吹日晒且全年无休,但说起这些年的感受,周水芝的话语里还是充满了感恩之情:“感谢各级政府和部门对我的关心和帮助,让我有房子可住,有工作可干!”当地村干部知道她家的情况,帮她联系了市住建局,让她租上了市区的公租房;每年春节,村里还给她送上慰问金及慰问品。而她也用勤劳肯干、兢兢业业来回报社会,25年来,周水芝按时到岗完成工作,没有受过一次扣工资等处理。“只要身体允许,这份工作我还要继续干下去。”周水芝坚定地说。

X农商5.jpg

江山发布AA2.gif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