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健康江山】家长如何缓解教育焦虑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何有才     时间:2022-04-07 09:08:27    「我要投稿

江山发布A1 .jpg

建设健康江山.png

  36岁的张女士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每天除了工作,还要忙家务、给两个孩子辅导作业,通常要忙到10点以后才可以休息。“不仅是身体上累,更主要还是心累,在孩子教育上我感觉特别无助和焦虑。”张女士说,“陪读”时自己常控制不住情绪,为此向市第四人民医院医生求助。

  该院心理咨询、治疗师项金微介绍,张女士的情况并非个例,这是一种教育焦虑。教育焦虑是对于孩子未来前途的特殊关切而产生的一种不确定性的情绪反应。有调查表明,近七成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感到“比较焦虑”或“非常焦虑”

  该如何缓解教育焦虑?项金微建议:一是家长要建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放下“更高、更快、更多”的教育执念,多关注孩子的综合素质、综合能力的培养。二是家庭成员间要多沟通、多交流,共同找出焦虑的原因,针对问题实施解决方法。三是父母对孩子的管教不要过于严格,过多的“陪读”不利于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不妨给孩子空间,也给自己适当放松的空间。四是家长要不断提高自身心理素质,不要把教育焦虑传导给孩子。

江山发布AA2.gif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