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企业+农户”养殖模式让碗窑乡有了新“鸡”遇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雯琪 朱超 通讯员:依航     时间:2024-01-15 09:30:08    「我要投稿

  1月10日4时,养殖户李高强就起床了,忙着去鸡舍抓鸡装笼,不一会儿,满满一车的白羽鸡就被送往江山温氏畜牧有限公司。李高强经营的养殖场是温氏公司的上游养殖农场,今年的第一批鸡已符合要求能够出栏,预计可以出栏3.7万羽鸡,净利润4万元。

5a4fc2ebd42b81208a7f45f01c4e0222_W020240108596200763604.jpg

  李高强承包的养鸡场位于碗窑乡府前村,灰顶白墙的鸡舍与远处的山林田地融为一体。鸡舍内部,水线、料线等自动化养鸡设备正有条不紊地运行。整个鸡舍采用物联网系统,配套现代化、智能化养殖设备,基本实现鸡舍全自动化生产。江山温氏畜牧有限公司技术员蔡鑫上门为李高强调整设备参数。“鸡舍内有环境控制器、自动喂料机、自动出粪机,相较于传统养殖,自动化养殖让养殖户可以对肉鸡生长环境进行实时监测和调整。”蔡鑫相告。

57529d58952f372fe90cfabff8fabdc0_W020240108596205892453.bmp

  “对我来说,最直观的就是节约人力成本。以前养近4万羽鸡需要5至8人,现在我和我爱人两个人就能够管理所有的鸡舍。一批鸡54天就能出栏,一年大概可以养4批,也就是15万羽左右,存活率能达到98%以上。”李高强相告,年出栏15万羽鸡的养鸡场,他仅投入10万元资金。

  为何只需投入这么少资金?府前村党委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何松高道出了其中的缘由。在“政府+企业+农户”的运营方式下,由府前村提供土地并建设鸡舍及配套设施,随后由温氏公司出资租赁,实施整体运作,再返租给符合条件的养殖户,并给予技术、管理、销售等方面全方位支持和服务。“去年10月底,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向村里捐赠248.9万元善款,村里还投资50万元。现在,我们村通过出租鸡舍可以获得每年14万元的租金收入,只要把这个鸡场办下去,4年就能回收成本。”何松高介绍。

  村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的基石。“政府+企业+农户”的养殖模式对于府前村来说可谓锦上添花,在大笔慈善资金的助力下,配合政府专项资金,结合温氏公司成熟的经验和技术,养殖户参与激情高涨,形成优势互补。

  “我们申请了省财政‘一事一议’专项资金2000万元,准备在府前村石顶岭脚建设江山乌骨鸡‘飞地联建’共富联合体项目。项目总用地面积93亩,涉及府前、达河、凤凰等9个行政村,将建设13处两层平养式养殖鸡舍,以此实现村集体经济共同增收,助推乡村产业升级。”碗窑乡相关负责人表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新媒体中心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