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员文章丨企业“小事”,我们绝不小视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     时间:2024-03-29 10:39:20    「我要投稿


f49ebaab8babaecf9a061a128bdfd21d_W020230612599345973363.png

  “永坚实业”收到了“迟到”的不动产权证、增设一条匝道让“王牌家居”物流车辆畅通无阻、“华彩塑胶”周边道路变了模样……去年12月6日,“企呼我应”数字化平台在衢州地区上线,依托该平台,我市各相关部门单位共收集到60多件企业咨询、诉求、建议、求助等事项。经过多方挖潜、通力协作,这些事项均得到妥善处置,企业主们拍手叫好。

  相较于项目投资决策、落地建设、培育上市等企业“大事”,这些“小事”同样事关企业切身利益,件件体现着企业“微感受”,累积着营商环境“好口碑”。

  在当前互联网“放大镜”作用下,“小事”也容易产生蝴蝶效应,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的好坏优劣,比的是细节,拼的是服务。为此,企业的“小事”,一点都不能差、差一点都不行,决不能潦草应付、大而化小,满足于“差不多”“过得去”。

  为企服务,“解决”永远比“解释”更有说服力。我市上线“企呼我应”数字化平台3个多月,市营商办、市纪委市监委致力探索涉企问题处置和纪检监督“双闭环”服务模式,优化“‘事件解难’到‘制度解难’”服务机制,“一个口子”高质量解决各类企业“小事”。

  一个问题解决了,如何总结好、运用好经验做法,推动一类问题的解决?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要进一步畅通渠道、优化流程,广泛收集各类企业“小事”线索,及时掌握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痛点堵点,持续开展问题交办、跟踪推进,督查问效、强化刚性,努力把企业“呼声”“怨声”变成“掌声”“笑声”。

  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各相关职能部门单位要多多换位思考,经常站在企业的角度上去考量、去服务,将企业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部门单位的事,充分考虑企业生产的前中后、项目建设的各环节可能遇到的种种问题,多些想在前、多些干在前,把高质高效贯穿于为企服务、项目建设的全生命周期,把为企服务抓在手上、落在脚上,把为企服务办成办好。

  “办好”的办法在哪里?答案就藏在企业的需求中。企业的需求在哪里,我们的服务就应当延伸到哪里、我们的干部就应当出现在哪里。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要以企业“小事”为“第一呼声”、高质服务为“第一行动”、企业满意为“第一标准”,充分尊重市场运行规律导向,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及时推出针对新业态新情况的新方案新举措,切实把企业反映的“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果清单”,以一张张“小笑脸”汇集起一个个“大满意”。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土质”优劣直接关系经营主体的活力、区域发展的引力。“小中见大”是一种方法,更是一种智慧。对“小事”不小视,关乎的不只是一家企业,更关乎一座城市的营商环境。我们要以“心贴心”的服务态度、“心连心”的高效协同、“心合心”的携手前行,共同把全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效果体现到项目建设、项目招引的成效上,体现到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