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挖掘文博资源 赋能旅游发展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小月     时间:2023-05-24 10:11:47    「我要投稿


  近期,随着廿八都未来乡村开街、解放路夜市的兴起,我市旅游市场迎来了一波高峰,形势喜人。最近市博物馆的“出圈”同样引起了笔者的关注。

  我市各博物馆借助“5·18国际博物馆日”推出作品展、开放日等活动,提升自身知名度的同时,也直接助推了我市旅游发展。如市博物馆推出的“博物馆馆藏美术作品展”“锦绣江山@江博瑰宝”画信大赛活动,吸引了游客、市民前来观赏;闽浙边革命斗争纪念馆已是游客走进坛石镇上王村竹子林后必经之地;大桥农耕文化博物馆成了“农旅小镇”的一张“金名片”。如此看来,博物馆的建设发展与旅游产业息息相关,两者可实现共同发展,挖掘文博资源不失为赋能旅游产业发展的一条捷径。

  对此,笔者认为,挖掘文博资源赋能旅游发展之路大有可为。要练好内功,借助3D技术,搭载数字化快车,让文物“动”起来,带领游客穿越古今;让文物“讲”起来,让游客听到有韵味的“江山故事”,从而达到文物“活”起来的目的,令人耳目一新,让博物馆成为游客愿意走进的景点。要积极向旅游产业靠拢,充分挖掘和利用文博资源,主动为旅游产业赋能,围绕江山旅游特色,谋划带有“江山味道”的文博项目,把江山的旅游景点、民风民俗、神话传说等“搬”进博物馆,达到“逛一座博物馆走完一座城”的目的,为重现江山旅游辉煌贡献力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