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废”吐“金”,生活垃圾浴火重生变绿色能源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宣齐 危波   通讯员:志诚     时间:2023-04-23 11:13:15    「我要投稿

  4月22日,笔者走进光大环保能源(江山)有限公司,看到其作业厂房三面环山而建,山与水交相辉映,景色宜人。在厂房左侧,一辆辆生活垃圾自卸车有序驶入引桥,经过快关门开往卸料平台。在平台安全员的引导下,驾驶员把一车车的垃圾卸进垃圾库,随后,巨大的吊机将新入场的垃圾分区堆放,等待发酵,并将已经发酵5-7天的垃圾投入焚烧炉中……

  江山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是光大环保能源(浙江)控股有限公司在浙江区域投资的一个示范项目,总投资3.3亿元,于2021年4月投产、7月转入商业运行。该项目配置1台400吨/日的机械炉排焚烧炉、1台10兆瓦的汽轮机组、1台10兆瓦的发电机组,配套200吨/日的渗滤液处理站。

  据江山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负责人楼仁杰介绍,目前我市每天焚烧垃圾约300吨,在垃圾焚烧过程中产生的过热蒸汽通过汽轮发电系统转换为电能输送至电网,每年可产生绿色电能4600万千瓦时。

  “目前我们针对大气污染物的处置方法,是采用国际主流的垃圾焚烧烟气净化处理工艺,按照欧盟2010的标准开展设计建造和项目实施,主要是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及可持续有机污染物进行处置。”楼仁杰表示,垃圾焚烧炉温度控制在1000摄氏度左右,远远超过欧盟规定的标准,对可持续有机污染物的处置非常彻底。

  近年来,我市坚持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产业化发展的总体思路,积极提高全市垃圾处理水平,为广大市民营造更加良好的人居环境。江山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是我市从垃圾填埋场更新换代到生活垃圾焚烧厂的现代化处置项目,实现了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置的目标。

  “在做好运营管理的同时,项目巧用资源,积极打造浙江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浙江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每年约有3000名群众前来参观。下一步,我们也将持续发力,打造一张生态环保教育的金名片。”楼仁杰相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