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大唐村早竹笋量少价高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张杏灵 毛毓凡     时间:2023-04-20 11:31:58    「我要投稿

  近日,记者来到大陈乡大唐村,看到村民正拎着编织袋在林间忙碌,采摘早竹笋。

  大唐村的野生早竹笋仅有拇指般粗,有毛笔般长。据村民陈川娜介绍,这种笋出笋期有60-70天,大约到5月份结束。“我们早上5点钟就上山了。山下的笋已经被眼尖的村民拔光了,要想多拔点得往上多爬好些路,那里的笋才又多又嫩。”满载而归的陈川娜边说边将编织袋里的早竹笋倒出,准备剥笋。

  为了确保新鲜,村民都是当天拔笋、当天剥好。“用大拇指和食指掐住笋尖,然后将竹壳缠绕在食指上,快速转几个圈,壳就脱下来了。”早竹笋就这样在村民毛金芝的手中露出了淡黄浅青的“肌肤”。剥好的早竹笋有多种吃法,可以和腊肉、咸菜炒着吃,或者烧肉煨汤炖着吃,别有一番鲜味。而笋壳也大有用处,或投喂给村民的家禽当饲料,或铺在田地里当肥料。

  满山的早竹笋不仅是人们舌尖上的美味,也给村民们带来了增收的新路子。村民把剥好的笋肉整齐地放在竹篮里,等待着商贩前来收购。拔笋、卖笋,已成了村民补贴家用的一个重要途径。“从正月底到现在,我已经卖出了5000多元的早竹笋。”村民李日花告诉记者,由于去年降水比较少,今年早竹笋产量不是很高,平均每公斤售价30元。

  由于大唐村地处深山、气候温和、雨水充足、土壤肥力较好,特别适合野生早竹笋的生长。大唐村干部毛小兰相告,每年村里有20多人上山拔笋,全村拔笋收入20多万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高滈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