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的“排头兵”——记退役军人、陈塘村党支部书记周以文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危岳 寒光     时间:2023-04-11 10:13:30    「我要投稿

A11.jpg

  在我市,活跃着一批由退役军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兵支书”,他们卸下军装,建功家乡,用行动诠释“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诺言,成为乡村振兴路上的“排头兵”。退役军人、贺村镇陈塘村党支部书记周以文就是其中之一。

  4月4日一大早,在陈塘村办公楼,周以文正利用周二集中办公日之际召开村两委成员会议,商量下岚山土地整治项目推进工作,随后他又赶到荒塘后山塘改造提升项目施工现场督促施工进度,一个上午忙个不停。

  今年59岁的周以文,1982年高中毕业就应征入伍,成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湖州某部侦察连的一名侦察兵,在对越自卫反击战收复老山和者阴山战斗中,冒着生命危险,多次深入敌后完成侦察任务。5年的部队艰苦磨炼,让他受到了良好的教育,锤炼出了军人特别能吃苦的坚强意志,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987年,周以文退役回乡。先在原江山仙霞茶场工作,后辞职赴江苏省连云港市承包超市专柜经营金华火腿,2000年开始被湖南、贵州等地水泥厂聘为采购部门主管,2021年他放弃优越的工作环境,毅然回到家乡,在村两委换届中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之所以回来是上级组织的需要,作为一名党员必须服从安排。我有一种浓浓的思乡情结和报效家乡的激情,所以想回来和全村干部群众一起改变家乡面貌,为家乡父老创造一个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提高幸福指数。”周以文说。

  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周以文深感责任重大,为了不辜负镇党委政府和全村干部群众对自己的信任,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带领村两委班子真抓实干,让陈塘村焕发出新的活力。于是,他急民所急,办民所需,从解决村民“急难愁盼”问题着手,开始实施村庄基础项目建设。

  2021年,周以文一上任,就先后投资100多万元,修建了陈塘坞自然村停车场,改建了陈塘坞自然村一条500多米长的机耕路,对陈塘边自然村金家垄山塘进行除险加固和淤泥清理。一套“组合拳”下来,既解决了村民停车不便和出行难题,又确保了该村近100亩农田得到灌溉,周以文很快就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2022年,周以文一边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一边发动乡贤和全村干部群众捐款,在上级领导及联村人大代表的支持下,村里筹集了90多万元,对长1300多米的通村道路进行了硬化,并安装了106盏路灯;接着又投资10多万元新建了村生态公墓。这一年,由于江山经济开发区莲华山片区建设需要,陈塘村有一部分山地被征用,涉及坟墓迁移遗留问题,若不处理好这一问题就会影响整个开发区的规划建设。为此,周以文发扬部队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带领其他村两委干部挨家逐户上门做户主思想工作,落实上级补助政策,最终使100多穴坟墓全部顺利迁移。

  一条条通村水泥路,一排排崭新的路灯,规划小区绿化美化,让人耳目一新。村里的退休干部王东藏说:“现在我们村两委班子很团结,很会干事业,特别是周以文书记,保持着军人的作风,办事有一股雷厉风行的干劲,村民都很信任他。”

  “军人的角色变了,但理想信念不变;工作内容变了,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变。我一定时刻保持军人的优良品质,扎扎实实做好村里的各项工作,带领干部群众共同打造幸福陈塘。”周以文表示。

A4.jpeg

A3.gif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