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赋能 争当行业标杆——访上海伯镭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胡心怡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林莹     时间:2023-04-10 09:31:06    「我要投稿

A11.jpg

  4月3日至4日,2023·江山人发展大会隆重举行,在外江山籍精英翘楚、高端人才、专家学者等齐聚一堂,共话情谊、共谋发展、共赢未来。其中,上海伯镭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胡心怡的身影格外亮眼。

  “这次大会让我感触很深,深刻感受到政府和企业家携手,共同推动江山发展的激情。”4月5日上午,记者见到了胡心怡。在江山人发展大会“创响江山”青创沙龙活动上,胡心怡与回乡的160名青创人才分享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在他身上,有年轻人对于技术的执着与热爱,有企业家对于社会的责任与担当,也有作为创业者敏锐的商业洞察力。

  胡心怡是个土生土长的江山人,从小就对机器人充满兴趣。他高中就读于江山中学,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密歇根学院,先后在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及美国杜克大学留学,后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学位,曾就职于世界500强的博世集团和丹纳赫集团。“我觉得江山的教育是比较注重全面发展的,我在高中时就接触了很多关于计算机的知识。”胡心怡说,自己的“机器人梦”就是在高中时种下的。

  跟随曾任记者的父亲,胡心怡从小就耳濡目染老一辈企业家们艰苦创业、勤劳致富的故事,这让他很早就决定这辈子一定要干两件事:一是要创立一家企业,经济独立并能养活一帮人;二是能够创造更多价值,让更多人因自己而受益。“在我眼里,江山的企业家都很能吃苦,也很有干事创业的情怀。”胡心怡坦言,江山企业家谈到自己的事业时,那股激情深深感染着他。

  2015年,胡心怡怀揣着创业梦,联同上海交通大学机器人实验室成员们成立伯镭科技,志在打造一家可以立足于世界的科技公司,通过智能技术赋能传统行业。和所有初创企业一样,伯镭科技成立初期也同样面临着“一穷二白”的困境。公司成立初期只有5人,大部分是技术人员,且一人身兼数职,启动资金也多源于胡心怡自己多年的积蓄。“对于我们来说没有太多的企业可以学习,只能自己埋头发展。”在带领团队“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中,胡心怡始终坚持着创新原则,“因为我们觉得只有创新才能弯道超车,才能让新一代的企业走在世界的前沿。”

  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伯镭科技打造了一个包含行业领先的L4级自动驾驶系统、车辆线控系统、5G远程控制系统及云端智能调度系统在内的露天矿山智能作业平台,可以实现矿车、挖机、装载机等矿用工程机械的互联互通和集群化智能作业,将操作人员彻底从危险的现场解放出来,为采矿企业实现安全运营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凭借着对行业的准确把握和对市场的精准定位,公司成立仅1年,研发的全套无人机智能应用系统就实现落地,并获得了融资。“我认为在创业的阶段,专注非常重要,要专注到某一个领域,深入地解决问题。其次就是坚持,要直面发展中的挑战。”2018年,胡心怡带着团队住进了矿场的民工棚,夜以继日、攻坚克难,打造完成30辆规模的纯电自动驾驶矿车车队,投入实际生产,率先在国内实现自动驾驶技术商业落地,就此扣响了矿场智能化改造的发令枪。

  开创国内光伏电站智能巡检先例、完成全国首个铲运协同案例、建成国内首座自动驾驶矿车生产及测试基地……一个又一个的“首创”让伯镭科技成为当之无愧的行业标杆。截至2022年12月底,伯镭科技先后在洛阳钼业、甘肃酒钢、四川攀钢、国家电投扎矿等多座矿山实现矿车运输无人化运营,累计赋能百余台自动驾驶矿车,安全行驶174万公里,运输土石方2471万吨。

  随着5G技术的发展,机器的全面智能化有了更好的基础支撑,除了矿山领域,伯镭科技的落地场景也向光伏发电站、智能城市建设等领域覆盖,并逐步走向海外,属于伯镭科技的好时代已然到来。“我们江山的矿产资源也很丰富,昨天我也走访了一家矿场,希望能够把我们的技术和产品在家乡实现落地。”胡心怡表示,希望未来在家乡能有更多互动,为江山的高质量发展添彩助力。 


A4.jpeg

A3.gif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