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村乡中药材种植提档升级促“共富”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雅沁 小琳 苏明     时间:2023-04-10 09:29:30    「我要投稿

A11.jpg

  近日,笔者来到张村乡秀峰村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连片的代代酸橙树长势喜人,与远处金黄的油菜花相互映衬,构成了一幅秀美的画卷。

  代代酸橙,又称代代果,是酸橙的一个变种,它的花、果经晾晒烘干后均可入药。2018年浙江省国贸集团与张村乡开展精准帮扶结对后,深入调研,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建设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以种植代代花、代代果和白及等中药材为主,实行“国企+村集体+农户”强村富民新模式,流转村民土地面积120亩,带动村民种植中药材,并与药企合作,分拣晾晒后的代代花和代代果由常山天道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包销。

  “基地目前是由省国贸集团承包自营,雇用村民管理,目前已运营了5年,效益还不错。”省国贸集团挂职干部、张村乡党委副书记陈磊介绍说,中药材种植项目不仅给村集体带来了每年8万元的稳定土地租金收入,附近村民也可以选择到基地务工,一天也有120元的收入,年收入达5万元,让村民在农闲时也可鼓起“钱袋子”。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中药材种植模式已经成型,我们也在积极开拓中药材二期基地,扩充中药材种植面积与品种。”陈磊相告,他们还结合中药材发展林下养殖业,2022年下半年,省国贸集团在基地内圈出一片中药材种植区块养殖白毛乌骨鸡,药渣做饲料、鸡粪当养料,节省人工成本还能带来收益,一只乌骨鸡售价可达260元。目前,基地又新引入1500羽鸡苗,计划实行专业药膳鸡养殖模式,最大限度利用土地资源,实现一块土地两份收益。

  省国贸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省国贸集团与张村乡将继续开展合作,深入推进中药材种植基地规模化、专业化、生态化发展,延伸中药材种植及林下经济产业链,把打造中药材文化研学基地作为远期发展目标,让中药材产业更好地惠及村民,实现共同富裕。

A4.jpeg

A3.gif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