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防+智防,让江山古建筑披上“防火衣”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赵晨 宋超  通讯员:王刚     时间:2023-03-27 10:06:57    「我要投稿

  3月22日,笔者从国网江山市供电公司获悉,石门镇清漾村50多栋古建筑迎来了“守护神器”——智能微型断路器,通过数字化手段加强预防性保护,为古建筑带来“第六感”。

  在清漾红船·光明驿站里的数字乡村能源服务平台上,工作人员只要在屏幕上点一点,每家每户的实时用电度数、电流、电压等数据都会清晰显示在大屏上。“如果用电出现异常,界面就会有报警提示,如果要单独查某一用户的用电情况,也可以直接选中,用户的个人信息、地址、日用电情况就会显示在屏幕上。”市供电公司清漾供电所员工郭佳俊一边在屏幕上操作,一边向笔者介绍。

  清漾村是省级历史文化村,目前共留存60多栋清末、民国时期所建的砖木结构古建筑,建筑耐火等级低。为了有效防范电气火灾,市供电公司经过前期走访、调研后,在50多栋古建筑旁的电表箱内加装了具有物联感知功能的智能微型断路器,能提前自动告警,利用数字化手段,加强对古建筑的保护。

  “电气火灾发生前的一些微小异常,靠传统的手段很难察觉。我们在电表箱中加装了实时监测模块,能自动发送告警信息给台区经理,便于提前发现隐患,防患于未然。”市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在清湖、大陈等重点乡镇(街道)推广安装智能微型断路器,实现古建筑用电“技防+智防”的动态监测,为古建筑披上“防火衣”。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