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期待午休“躺睡”走进更多校园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咕咚     时间:2023-03-24 16:11:53    「我要投稿



    让学生科学午睡,我市塘源口小学从2021年开始实行“躺睡”工程,利用小班化、智慧教室的优势,通过购买午睡体操垫,让学生从原来的“趴睡”改为“躺睡”。每天一到午休时间,学生们人手一张体操垫,按照指定区域整齐摆放好体操垫,舒心躺睡。学校还安装了空调、铺垫了地胶,获得学生和家长的广泛点赞。

  对于很多人来说,学生时代在教室趴着睡午觉的经历是很痛苦的回忆,脖子僵硬、手臂发麻的感觉记忆犹新。作为家长,每次看到学生们趴在桌子上睡觉,都感到心疼。无论成年人还是儿童,一个睡眠质量好的午休才能保障工作学习效率。尤其是夏季,白天时间变长,孩子们如果没有充足的午休,下午容易打瞌睡,学习效果得不到保证。因此,确保孩子拥有良好的午休十分重要。

  目前,不少学校已有午休“躺睡自由”的案例。比如金华市金东实验二小、宁波北仑区霞浦学校等学校的学生已用上可调节的课桌椅,这种课桌椅可以在午睡时调整为午休床。杭州市育才京杭小学根据夏令时安排,设置了“午休课”。河北省保定市发布的2023年20项民生实事中,也将学生午休和课后服务列入其中,实施中小学生午睡“躺着睡”工程,提高学生午睡质量。

  如何创造条件,让学生们能躺着午睡,我市相关部门和学校应予以重视,科学探索午休方式。各中小学校可根据本校实际,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合理安排午休时间及午休方式。如鼓励教室配备使用隔凉的午睡垫,鼓励学校将图书馆、多功能室、体育馆等场所在午休时间向学生开放。学校还需加强午休管理,加强对午休场所、纪律的管理,确保环境卫生,防止噪音干扰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何望赟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