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江山市洪福村:道德评议会“评”出文明新风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郑雪怡     时间:2023-03-24 11:34:02    「我要投稿

  “这次张同飞当选村里的道德榜样,我非常赞同。他作为公交车司机,来来回回开这么远的山路,从不抱怨,对待老年乘客很有耐心……”近日,塘源口乡洪福村文化礼堂内,一场道德评议会正在举行。

IMG_20230316_154744.jpg

  村干部和村民代表齐聚一堂,评议“身边榜样”张同飞的先进事迹。张同飞是负责洪福村至虎山汽车站线路的公交车司机,这条沟通着偏远乡村与市区的公交线路全程约48公里,设停靠点60个,一趟单程要耗时1小时20分钟。张同飞是这条线路唯一的司机,对待乘客,他彬彬有礼,态度友善;对村民,他也总是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常常给村民捎带物品。6年来,他风雨无阻,架起村民与外界连通的桥梁。

  “我很高兴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我只是做了分内之事,帮助乘客、关爱老人,这些是身为驾驶员应有的责任。今后,我会更努力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更好地为乘客、为父老乡亲服务。”张同飞有些腼腆,表示将继续爱岗敬业,发光发热。

  为提升村民文明素质和村庄风貌,洪福村扎实开展道德评议会工作,成立由村党员干部与村民共同组成的道德评议委员会,每3个月开展一次评议,评议的内容大到村务公开、殡葬改革、公益事业、红白喜事操办等,小到邻里关系处理、婆媳纠纷等热点难点问题。大家围桌而坐、积极发言,热议身边的优秀榜样和好人好事,结合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助力美丽庭院创建、村居环境治理等工作,开展“美丽庭院”“文明家庭”“好儿媳”“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在村里评选出认可度高、典型性强的模范代表,树立尊崇道德模范,提升村民道德素质,营造善行义举广为传颂的良好氛围,培育爱国爱家、向上向善的文明乡村新风尚。

  “我们村通过开展道德评议,评选身边的好人好事,树立模范榜样,以榜样力量带动更多村民见贤思齐、多作贡献,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培育文明乡风、建设文明乡村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洪福村党支部书记张扬东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婉婷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