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江山故事 提升科学素养——素质教育拓展中心“大课堂”助力学生成长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周耕 王逸琳     时间:2023-03-23 14:41:19    「我要投稿

一辆满载青少年学生的大巴车刚离开,另一辆大巴车又来了。离开的学生不住地透过车窗回望,有些恋恋不舍;刚来的学生一脸新奇,对这里充满了期待。这里就是位于上余镇的市青少年素质教育拓展中心,也是浙江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8153D8B8-B9EE-4ff7-A472-CA7E06F188EC.png

近日,记者走进市青少年素质教育拓展中心,看到这里无论是教学区、养殖区、烹饪区还是萌宠乐园,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别致齐整。该中心占地面积139亩,建有八大主题教育场馆、八大户外运动拓展设施等,以沉浸式教育实践体验为理念,结合浙江西南山区的地理特点、人文传统,打造了高等级标准的教育基地。

3FEF50E1-C142-4cbe-A8F2-A3E034585625.png

这里拥有大量可体验的项目,如陶艺制作、手工编织、炒茶、铜锣糕制作、闻香识药等。“中心为青少年研学实践活动提供了一个知识更集中、体验更有趣的平台。让学生在这里获得情感体验、技能提升、品质锤炼,是我们的课程设置初衷。”市青少年素质教育拓展中心行政主管毛瑾介绍。

3D7ADF85-680A-44e0-AEC6-A32E8442379D.png

中心内的白毛乌骨鸡养殖场,以一座小山丘为主体而建成。在茂密的丛林里,可以看到白色的身影伴随着咕咕声一闪而过。毛瑾介绍,中心据此打造了以江山特产白毛乌骨鸡为主题的种养殖课程和具有江山传统产业特色的综合实践课程。该系列课程具有全年龄适应特性,目前已与9所学校达成合作,已接待3600多名学生。

D2C068F2-AF25-452b-98C4-C8957BC21427.png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炒茶体验项目,我还是第一次参与采茶、炒茶呢!”刚参加完研学活动的衢州第二中专学生毛朝奇说。“学生们在这里快乐参与、真切感悟,不仅收获了知识,更学会了一些技能生活技能。”这是衢州第二中专带队教师的真切感悟。

“学生平时在学校接触的是‘小课堂’,这里对学生来说是‘大课堂’。我们力求做到让每个学生都能在这里获得成长。”该基地负责人介绍。

13D07AF8-20BE-4306-9BAA-184510BC7DB6.png

“讲好江山故事、弘扬非遗文化、提升科学素养,是市青少年素质教育拓展中心的发展思路。”毛瑾说,未来,该中心将充分开发和利用资源,运用数字化手段,提高研学实践的实用性和有效性,向省市外的学生提供地方特色课程,打造“江山教育”的特色品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巫蕴频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