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发展短板300余个,协调筹集约6000万元资金支持学校优化办学—— 80名“名誉校长”赋能高质量教育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林莹 危波     时间:2023-03-16 14:15:08    「我要投稿


  近日,在城北中学报告厅内,“筑就非凡、助校发展”基金颁奖仪式在学生们的激情朗诵中拉开序幕。仪式上,城北中学“名誉校长”——市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钟炳根为获得“博学之星”的学子颁发奖状和奖金。“谢谢钟校长对我们的鼓励。”九(八)班学生胡子娴激动地接过奖状,“这让我明白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有付出就一定有回报。”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去年9月,我市出台《建立市级部门(单位)结对联系学校及“名誉校长”制度》,全市80名市级部门(单位)的一把手分别结对一所学校或幼儿园,担任“名誉校长”。设立助学基金只是“名誉校长”为校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通过每月开展一次校园调研活动、帮扶一批困难学生、办好一批实事、上好一堂思政课的方式,“名誉校长”成了学校的最强“后援团”,帮助解决学校发展的难点、堵点的同时,也为学校建设添砖加瓦。

  “自从‘名誉校长’来了之后,我们学校发生了很大变化。”教师周慧平介绍,在市住建局的支持下,广场的假山、校园周边的绿地都进行了翻新,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名誉校长’不遗余力地为学校解决了很多困难,同时也能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来关心支持教育,让江山的教育故事更加生动。”谈及“名誉校长”带来的改变,城北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叶林芳动容道。

  “接下来,我们会在美丽校园建设方面持续加码发力,同时广泛动员建筑行业的企业家积极参与‘筑就非凡、助校发展’基金的建设,为学校的发展注入持久的保障力。”钟炳根相告。

  在经济开发区小学,该校“名誉校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主任毛建森为结对帮扶的困难学生送上了书本、水彩笔等文具。据了解,经济开发区小学设立于2019年,目前学校共有4个年级,在校学生1101人,其中60%都是周边企业员工子女。“经济开发区小学承担了大部分经济开发区企业员工子女的教学任务,作为首任‘名誉校长’,我们更要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后盾。”毛建森每月都会走进校园,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

  “在了解到学校因为缺少报告厅等专用教室,制约了学校的发展,毛主任便安排相关人员开展项目调研,启动了校园的扩容扩建项目。”经济开发区小学校长李林表示,项目完成后,可以增加学位近300人,让更多的在江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享受到更好、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

  市文旅局走进石门小学传承婺剧文化;市农旅集团为双塔小学筹资20万元建设游戏区;市林业局与峡口小学联合开展乡村研学活动……据了解,目前全市各“名誉校长”及所在单位共与400余名困难学生进行了结对帮扶,定期为他们送上温暖,让他们能够安心学习。截至目前,我市“名誉校长”共补齐学校发展短板300余个,多渠道协调筹集约6000万元资金支持学校优化办学,充分挖掘盘活了机关部门的“一把手”资源,助推了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胡晨婧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