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买买!江山市全力为居民“食安、药安、购物安”保驾护航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严庆 通讯员:唐文中     时间:2023-03-16 14:15:13    「我要投稿


  2022年以来,我市培育创建放心消费单位1814家,放心工厂120家;开展药械化企业检查700余次,药械化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达100%;“浙江消保在线(消费宝)”综合得分位列全省19个试点单位第三名……过去一年,我市积极打造放心消费品牌,为江城市民“食安、药安、购物安”保驾护航。

吃得放心 

“好差评”榜化解监管难题

  “感觉变了一个样,卫生变干净了,环境变整洁了,就餐更放心了。”近日,回江参加闺蜜婚礼的刘小姐来到市区曾就餐过的琴辉饭店,感慨不已。

image.png

  中小餐饮店的食品安全是老百姓日常关注的重点,也是市场监管的难点和痛点。去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根据监管情况,结合我市创文工作,通过定期公布餐饮单位文明指数“好差评”榜,化解监管难题。“设立餐饮‘好差评’榜,是提升餐饮食品安全质量的有效举措。”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科副科长王学贵介绍,目前全市已累计制作39期“好差评”榜,“好评”上榜单位153家次,“差评”上榜单位132家次,对提升餐饮行业文明指数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我们坚持统一标准,让‘好差评’榜成为餐饮店的‘参考书’‘警示牌’。”王学贵介绍,餐饮文明指数好差评榜以《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餐饮行业“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行动指南》《衢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依据,从“三防”设施、公筷公勺、制止餐饮浪费、阳光厨房等方面对餐饮店进行综合评价,对文明规范餐饮店予以“好评”激励,对“脏乱差”餐饮店予以“差评”曝光。

  去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共检查发现餐饮店问题962处,倒逼餐饮店装修整改302家,有效提升了餐饮食品安全水平,让老百姓吃得更放心。

用药安心

严监管筑牢药械化安全防线

  “现在你看到的这个‘浙里药店’系统,我们称它为‘黑匣子’。只要输入药店名称,我们就能实时查看该药店药品进货、销售、库存情况。这个系统的投入使用,让市民购药、用药多了一份保障。”3月11日,市市场监管局药械监管科科长杨春向笔者演示了“浙里药店”系统实现数字化监管的流程。

image.png

  去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进“浙里药店”应用在药品生产企业及零售企业的普及使用,着力提升药品生产经营环节治理效能和药事服务水平。“受新冠疫情影响,去年我市曾出现过布洛芬(退烧药)、抗病毒类等药品紧俏的现象。对此,我们要求药店每天在系统上报相关信息,药械科工作人员在相关微信群对上报的情况适时予以提醒、催报和通报,及时将防控政策传达到各个药店,做到令行即止。”杨春说,去年我市关停疫情防控执行不力药店12家,有效助力了全市抗疫工作。

  截至目前,我市已有164家零售药品经营企业及2家药品生产企业安装了药品“黑匣子”,接入“浙里药店”系统实现数字化监管,筑牢了药械化安全防线。

购物舒心

消费保障“e”网可查

  “以前网上购物总担心有质量问题,没办法第一时间反映处理,现在只要通过‘支付宝’搜索‘消费宝’,就可选择放心消费商店购物,有问题可以直接反馈,还可以对商家进行评价,方便又放心。”昨日,市民王彤通过手机下单了一批零食,手机点点方便又安心。

image.png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按照“买什么好、到哪里买、发生问题怎么办”的消费逻辑,向全社会推广使用“消费宝”,该平台涵盖了购物、美食、旅行、服务等各个消费环节,可为消费者日常消费做到全程保障。在“消费宝”中,同时设立了“我投诉”“我举报”“我要评”等栏目,消费者使用“消费宝”平台购物的同时,还可以享受消费投诉、办理流程查询和满意度评价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切实解决后顾之忧。

  据悉,2022年以来,我市“消费宝”浏览量突破5.6万次,用户入驻数完成率258.27%。消费保障“e”网可查,让更多的消费者愿消费、敢消费。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胡晨婧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