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站点”搭起助民纾困解忧“连心桥”——1399名代表议事员进驻19个人大代表联络站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陈恺文 通讯员:毛慧莉     时间:2023-03-14 10:05:37    「我要投稿


  昨日,笔者在碗窑乡府前村看到,工作人员正对江山港北山溪洪涝灾害改造提升工程进行前期勘测。“我们将根据项目的实际需求制订工作方案,为后期合理高效地施工做好准备。”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8月,在“网格+代表”信息平台上,碗窑乡人大代表联络站接连收到多条关于要求对府前村北山溪进行提升改造的意见建议。提出建议的对象既有人大代表,也有当地村民。碗窑乡人大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到现场了解情况。

  原来,北山溪因河道过于狭窄,每到汛期常因排水不畅导致农田被淹、河堤被毁。去年汛期,北山溪河堤垮塌,更是导致周边村民损失严重。村民对北山溪改造提升的意愿十分强烈,呼声很高。

  了解清楚情况后,碗窑乡人大第一时间对北山溪提升改造项目进行研判,了解到北山溪提升改造项目涉及河道长度约2公里,涉及沿线村民100多户,初步估算需要资金600万元。项目完工后,不仅能有效解决部分河堤垮塌顽疾,而且能解除汛期安全隐患,有效保障周边村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然而,对府前村来说,单凭村集体,根本无法承担这笔资金。

  群众的利益就是最大的民生。“联系碗窑乡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既有领导干部代表,也有市人大常委会任命的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和法官、检察官,可以向他们寻求帮助,群策群力,共同推进北山溪提升改造项目。”碗窑乡人大工作负责人想到了市人大常委会出台的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常态化进站工作机制,立马邀请联系乡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市乡两级代表、村民代表,共同参加联络站会商暨民生“大考卷”局长面对面活动。

  在多方努力下,预算600万元的江山港北山溪洪涝灾害改造提升工程在短短5天内成功争列市项目盘子,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进站专题会商发挥了关键性作用。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前期工作阶段,市水利局牵头相关部门开展水利规划工作。

  小小联络站,蕴含大能量。1253名四级人大代表、146名街道议事员进驻19个人大代表联络站联系服务群众,是市人大常委会加强代表履职的一个创举。2022年以来,在省、衢州市人大有力指导下,市人大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123X”工作体系,组织代表进站入格,线上线下、站内站外,与全市18万户家庭同呼吸、共悲喜。

  在双塔街道,“网格议事厅”发挥起了代表群体性作用,带动政府、群众共议民生,推动问题解决更高效;在石门镇,实行“四步闭环法”,通过镇长答卷、代表监督的模式,把居民增收、未来乡村建设、矛盾调解等事项解决在单元内。在全市19个代表联络站,局长、法官、检察官常态化进站,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为发展汇聚更强劲的人大之力。

  “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是摆设,它既管用也好用。办实每件事,才能赢得万人心。”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继续通过开展代表、议事员进站点活动,凝聚强大向心力,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增光添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胡晨婧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