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打清湖酱油去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江秋晨 王慧佳     时间:2023-03-10 09:29:19    「我要投稿

A11.jpg

  3月7日,笔者来到清湖街道清湖三村公泰酱园门市部,看到不少市民和游客正排队打酱油。在盛满酱油的酱缸旁,老师傅一手握住瓶子,一手拿着油提子在酱缸内快速一舀,顺着漏斗将黑亮的酱油倒入瓶中。

  公泰酱园生产的清湖酱油是衢州市两个“中华老字号”之一,承载着清湖古镇200多年的记忆。去年,搭乘着清湖未来乡村连片发展的快车,清湖三村利用闲置的回收厂房,聘请老师傅传授技艺,让古法酿造的公泰酱油恢复生产。

  在公泰酱园二楼露天晒场,只见几十口大缸一字排开,师傅们正忙着翻松豆豉,让酱油在阳光的照射下充分晾晒、自然发酵。“5月份我们就要开启新一轮的酿造,一瓶好的古法酱油,至少要花上大半年的时间。”公泰酱园戴师傅看着满园的酱缸说道。

  黄豆要经过蒸煮、发酵、晾晒等十几个步骤,在师傅们180多个日夜的陪伴下,才能酿成鲜美的酱汁,其间的酿造技艺,都是靠着酱油师傅们眼看、手摸、鼻闻、口尝的方式传承至今。“师傅们历来都是凭着经验来控制发酵的温度、湿度和时间。虽然现在也配上了机械化设备,但关键环节仍离不开严谨的人工判断和操作。”公泰酱园负责人说。

  相比现代工艺短短几天大批量酿出的酱油,古法酿造的公泰酱油为不少市民喜爱。专程从市区前来打酱油的黄大妈告诉笔者,以前母亲的灶台上总是放着一壶清湖酱油,自己几十年来也养成了来酱园打酱油的习惯,这似乎成了她家的一种传承。

  “现在每天都会有一些游客,来到店内亲手打上几瓶酱油带回家。接下来,我们会一直秉承匠心,传承古法工艺,维系酱油真味,让百年酱香飘向全国各地,成为更多人的童年回忆,更多家庭的独特味道。”公泰酱园负责人相告。

A4.jpeg

保护未成年人图.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