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江山城乡风貌|上余镇垦造耕地为共同富裕蓄势赋能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宣齐 致远 小悦     时间:2023-03-03 09:42:27    「我要投稿

X1.jpeg

  昨日,笔者来到位于上余镇五程村的“万亩方”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项目二标段点位,从观景点向下远眺,土地宽敞平整,雇用人员手握锄头正繁忙开畦、挖沟,部分田块已种下用作绿肥的油菜。

  上余镇五程、四都镇金山万亩方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项目为我市跨乡镇土地综合整治子项目之一。目前,该项目已进入施工阶段,项目区内新增垦造耕地面积1119.95亩,耕地功能恢复1506.54亩,其中五程村新增垦造耕地面积约800亩。

  “之前这边基本上是种植胡柚树和橘树的园地和林地,受地形和土壤的影响,很难种出像样的农作物。”五程村党总支副书记郑海强介绍,早前该区块耕地碎片化严重,水利设施年久失修,田间道路狭窄,土地利用率低。经过垦造后,项目内田成方、地成块、路相通、渠相连,土地变得更适宜耕种、更“值钱”了。现代化的配套设施,既为该村引入无人化耕种技术提供了硬件保障,有效破解务农群体“老龄化”难题,也增加了村民的土地租金收益。

  “原来流转每亩100元也没人要,现在已有个体户抢着跟村里对接,看看有没有土地可以流转,估计每亩流转租金能达600元,老百姓对这个项目非常支持。”郑海强说。如今的五程村,耕地一眼望不到边,水泥路直接通向田间地头……垦造耕地不仅让五程村的这块土地由“无人租”变成“众人抢”,也给该村未来的发展带来了一系列“正效应”。“眼下,我们村集体想通过集体打包的方式吸引更大的集团来投资,这样可以给我们村创造更好的条件,从而形成农业发展、文旅结合的共同富裕新格局。”站在观景点上,郑海强对未来充满期待。

  五程村从低效园地、林地到高质量耕地的蝶变,是我市开展土地综合整治取得成效的缩影。据了解,五程、金山万亩方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项目共惠及我市6个行政村,其中在上余镇地块除五程村外,还涉及湖珠村和七一村。为加快推进垦造耕地工作,上余镇通过政策处理及建设资金由乡镇包干、新增耕地按面积对村集体进行奖励等措施,对涉及村提供实打实的资金支持,同时积极对接市相关部门,整合项目资源,打通了4条水泥干道,拉快了荒山变良田的“进度条”。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在使耕地流转费用提升的同时,还将为当地群众增加一些就业岗位。“下一步,我们将把这些碎片化、零星的耕地重新进行一次规划布局,盘活低、小、散的园地和低效工业用地。除单纯土地流转承包外,我们还将鼓励村经济合作社积极谋划以土地入股新模式,探索现代化农业与生态康养旅游之间的结合点,增加村民增收渠道,以此带动全体村民共同富裕。”上余镇党委副书记叶益文相告。    


X2.jpeg

X3.jpe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