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纠纷难解决?放心打110!“三色警情”预警工作法助江山公安重复警情化解率达95%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王雯琪 通讯员:王柳月 姜梦晴     时间:2023-02-09 11:26:04    「我要投稿


  2月7日,市公安局城中派出所接到一起家庭纠纷报警,民警毛纯兵发现报警人因同一警情报警次数超过10次,已被列为“橙色警情”,属于处置后再发的重复警情。毛纯兵打开浙政钉“掌上指挥”数字化场景应用,邀请虎山街道、市司法局以及妇联等部门单位工作人员介入,实现纠纷类警情一键联动多部门。

  报警人为辖区住户毛女士,之前已经因家庭纠纷报过警。在充分了解毛女士及其丈夫心结的基础上,公安、街道、司法所、妇联的工作人员,从法理、情理、道理三方面进行沟通化解,多方协同促使夫妻二人达成协议。

  这是我市使用“三色警情”预警工作方法有效化解纠纷的真实写照。市公安局根据接报警情的发生率、重复率、上升幅度等数据,整合数据资料汇总整理,采用“红橙黄”三色分别标记“反复多发、处置后再发、处置后停发”三类警情,分级响应管理。民警对红色、橙色警情加大管理力度,做到重复警情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理。“我们利用‘多跨协同’数字应用,能够迅速联动市场监管、经信、卫健等10余个部门以及辖区乡镇(街道),形成一整套协同闭环警情管理机制。”城中派出所所长廖建志相告。

  同时,市公安局对“三色警情”数据进行综合研判分析,发现在重复警情中,催促出警类警情占比较高。一方面,各派出所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定期研判警情高发时间段和区域,科学调配警力的投向和投量,加强动态布警;另一方面,加快处警响应速度,利用“多跨协同”等数字化应用场景提升处警服务质量,提高了处置效率和社会治理能效。

  “去年以来,1078名警力下沉929个网格认领‘责任田’,积极联动乡镇(街道)和职能部门,排查化解重复警情6556起,化解率高达95%。下一步,我们计划将应用范围扩大到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等领域,全力将110建设为群众最信赖的平安线。”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赵皇军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胡晨婧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