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统领向优图强——回眸2022系列报道之四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郑雯倩     时间:2023-02-01 08:51:56    「我要投稿

A11.jpg

  农村“筑基”指数增设“基层平稳智治力”指标,全年信访七张问题清单指数排名全省第二;机关党建“双建”指数设置“双建争先示范率”指标,市人民检察院获评为全省“双建”工作先进集体,市气象局获衢州二季度“红色根脉强基工程”赛马比拼机关党建领域第一名;两新“智治”指数细化“组织覆盖、党员先锋、双强认证”三个指标,两新党建智慧化管理应用在衢州市数字化改革例会上展示并得到肯定……2022年,我市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聚焦“六治六提”,聚力“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把党建引领融入项目建设、疫情防控、“大搬快聚”、乡村振兴、城市治理等各项中心工作,更好地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为奋力拼出一个新江山凝聚最大共识和最强力量。

  2022年,我市按照“3项推进机制+11项落实机制”的总体架构,建立健全“六治六提”作风建设制度体系,以月度考评的方式,围绕作风建设十一项工作机制及群众评价、舆情评价等综合指数,对全市乡镇(街道)、机关部门进行作风建设全覆盖考评,在全市范围掀起“抓作风、转作风、强作风”干事热潮,“比担当、拼干劲、争先进”干事氛围更加浓厚,作风建设由点面向纵深发展。

  2022年,我市围绕“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和现代社区建设等重点工作,一体推进“党建联建”和“共富工坊”打造工作,系统推进“六大改革”“十大行动”,全力助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基层党建工作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过去一年,我市打破原有各自为战的发展局面,深入开展“兴村共富”行动,在全域范围内打造示范型“党建联建”品牌10个、衢州市级示范“共富工坊”5个,有力推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集体增富。“像‘同享清福’党建联建机制,就是由清湖街道清泉村与我市7个山区村、沐川县3个村结对,通过电商平台让‘西货东销’‘山货云售’,产生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老百姓的共富路越走越宽。”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通过“小体系”撑起“大民生”。过去一年,全市积极探索打造“共富工坊”77家,累计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4292万元,7700多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月均增收3400多元,全市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率先在衢州实现“30万元全覆盖、50万元以上50%、100万元以上25%”目标。以峡口镇“羊来羊回”共富工坊为例,依托华欣湖羊生态示范园,峡口镇党委组织18个行政村组建强村公司作为项目建设方,整合土地资源115亩,投资2800万元,共同建立年存栏1.2万只的小型羊场,村集体每年可通过羊场出租或养殖合作创收200多万元。

  一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党建价值取向,统筹推进社区调整和网格优化,强化“1+3+N”网格员队伍建设,出台《机关党员干部志愿服务机制》,1.05万名机关企事业党员干部进社区报到。疫情防控转段期间,全市各村(社)迅速组建930支暖心服务小分队深入千家万户,为群众送去温暖;深入推进党建统领多方协同助力浙里康养,“好管家”智慧养老监管应用纳入“浙里康养”智慧服务平台;双塔街道周家青社区和文苑社区、贺村镇中心社区成功创建衢州“崇贤有礼”示范点,我市成功入选省第四批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纳入应急体系改革省级试点。通过“社区+服务机构+社会组织”运维服务模式建成投用的255个“共享食堂”,更是让不少“吃饭难”的江山老人不仅能“吃饱饭”,更能“吃好饭”,老年人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了持续加码。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自2021年起,在衢州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我市在机关部门中创新推行“四维考评”体系,从“岗位赋分+实绩评分+服务积分+专项计分”四个维度精准设置引领性、可量化的指标,借助数字赋能手段,对干部平时工作绩效进行综合评价,一季一考核,全市4300多名干部全上跑道、全力竞跑,营造了四季争先“竞速跑”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2022年以来,我市立足实际,升级打造干部“四维考评”2.0版本,多角度、全方位地考准干部,有效激发了干部的工作动能,激励干部积极投身大战大考,相继打赢了“3·15”“4·25”“8·5”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人民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完成了“两新”产业园园中村征迁和转型升级工作签约清零,更为工业强市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推进注入了强劲动能。

  此外,我市不断健全完善政府工作抓落实双回路闭环体系,通过专班化例会制、清单化销号制,对政府各项重点攻坚任务开展清单交办、闭环管理,促进我市政府系统执行力不断提升,也因此取得了“七张问题清单”排名全省第一梯队的优异成绩。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站在新的起点上,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一如既往,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忍不拔的毅力,奋力谱写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篇章,在服务保障现代化幸福江山建设新征程中再立新功。  

A3.gif

保护未成年人图.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