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一位英雄永远被铭记——江山市提升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侧记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张恺祺 柯昌晖     时间:2022-11-18 10:46:35    「我要投稿


  “在提升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中,我们落实中央专项资金113.23万元,迁葬入园1例,就地修缮11处,实现了统一、全面保护管理。”昨日,笔者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获悉,在该局的牵头及市党史办、档案馆、人民检察院、属地乡镇(街道)等部门单位的协助下,我市的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有了质的提升。

  江山是一块红色的土地,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先后有200余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等事业献出了生命。为缅怀先烈,激励后人,2014年,市委市政府决定新建江山烈士陵园(纪念馆),将处于西山、老虎山等地的烈士坟墓迁入烈士陵园,工程于2017年9月竣工,烈士陵园对外开放。“在零散烈士墓迁葬入园过程中,因属地乡镇、村或烈士家属的强烈意愿,还有11处烈士纪念设施分散在9个乡镇就地保护。”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因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缺乏统一管理等原因,部分烈士纪念设施时常出现管理不善等情况,对广大群众前往瞻仰、祭奠造成不便。

  如何对分散各地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全面保护?“我局主要进行了‘找、修、管’等工作,让烈士永世长眠。”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相告,该局与相关部门单位、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结成红色联盟,对我市各地的烈士纪念设施开展全面排查,对照史实资料,纠正失实记载,排列清单,实地查看,逐一填写《烈士纪念设施基本情况登记表》,建立了11处烈士纪念设施的管理保护档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与此同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工作的通知》,邀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开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相关知识培训,提升保护管理人员的技能,并与属地乡镇签订《江山市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管理责任书》,合力提升保护管理成效。结合春节、清明和烈士公祭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采取全面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对责任单位保护情况开展督查,形成整改清单。属地乡镇根据交办清单及时整改,对烈士墓周围以及途经道路的杂草、灌木进行清理,修葺破损墓碑,修复墓碑字迹,营造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净的瞻仰氛围。

  “在保护管理中,我们不忘赋能数字化改革,实现数字监管全面覆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局编写了江山烈士陵园(纪念馆)改造提升项目设计方案,启动对县级以下11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改造提升项目建设,投资26万元,建成零散烈士纪念设施远程实时监控系统,实现了全市烈士纪念设施电子监控全覆盖。

  如今,位于贺村镇严麻车村的20座无名烈士墓区已得到改造提升,新建纪念碑、陈列馆和纪念广场。另外10处零散烈士墓也有专门改造方案,进行了翻新改造,外围增设了绿化带,墓前有了祭奠广场和烈士生平简介石碑……

  在一系列组合措施下,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的责任、品质、效率得到有效落实与全面提升。“对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修缮,体现了‘妥善保护烈士纪念设施 让每一位英雄永远被铭记’这一尊崇理念,让广大群众缅怀英雄、祭奠英烈有了更多选择,也为爱国主义教育、共产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提供了重要阵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何望赟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