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竹制乐器奏出乡村学校好声音——长台小学学生自制乐器,发展“秀竹文化”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周耕 张阳咪 毛毓凡     时间:2022-11-17 10:18:32    「我要投稿


  近日,一则标题为《一根毛竹能唱几十种声音,它们合在一起,我惊呆了》的视频刷爆朋友圈。网友看到孩子们用竹乐器的表演后,纷纷点赞:“被这样的毛竹乐器震撼到了”“太有创意了,物尽其用”“长台小学的娃娃们真给力”……

  视频中各年级的小朋友或吹、或敲、或击打手中的乐器,清脆、悠扬的音乐回荡在教室中。是的,这支乐队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所有乐器都是用竹子做成的。

图为长台小学学生用自制乐器演奏乐曲

  要聊这支竹乐队,还得从长台小学的“秀竹文化”说起。“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长台小学长期发展“秀竹文化”,也是希望学生们能多接触竹子、了解竹子的优良品质。

  “在我任校长之前,长台小学的‘秀竹文化’在省内就挺有名气的。到我任校长时,‘秀竹文化’的发展遇到了瓶颈。”长台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祝远峰相告,当时学校最大的特色是竹编,但由于竹编老师年事较高回家休养,学校竹编技艺的发展陷入停滞状态。

  如何进一步发展“秀竹文化”?经过讨论后,学校将基础学科与拓展性课程进行有机结合。“在音乐方面,我们让‘小乐器’进课堂,就以竹子作为乐器,要求每名学生都能掌握一项或者多项乐器演奏技能。”祝远峰说,经过“小乐器”进课堂等活动,涌现了众多音乐爱好者、乐器演奏佼佼者,这让他们萌生了组建一支竹乐队的想法。

  2020年下半年,长台小学邀请江山婺剧研究院老师一起策划,拉起来一个“草台班子”,邀请婺剧研究院老师指导、教授各年级段的学生学习竹乐器——这些竹乐器,大部分来自学生之手。

  “自己做的乐器,用到自己乐队中演出,也有一种成就感。”长台小学六(1)班学生夏艺熔说,像双响筒、笛子这类制作稍微简单的乐器,都是大家跟着老师一起制作的,但像竹琴之类专业性比较强的乐器,则需要进行专门定制、调音。

  “用竹子制作乐器进行演奏,对孩子们节奏感的培养有益处。”长台小学音乐老师王钰灵说,因为不少竹乐器是从农具转化过来的,所以演奏时除了竹子特有的清脆之声外,音乐中还会包含着一种乡土味,让表演更加接地气。

  对于网友的称赞以及视频获得的关注度,祝远峰表示很意外:“以前没想过给学校的‘秀竹文化’做大力宣传,没想到一次无心之举,得到了这么大的关注度。我们也希望借此机会,邀请更多音乐老师或者专家来指导乐队,丰富乐器种类,编排更多曲目,打造出属于长台小学的另一个品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胡晨婧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