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全面筑牢反诈安全防线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祝谅量 邱丽娟     时间:2022-10-12 08:47:47    「我要投稿

A11.jpg

  “多亏城南派出所民警上门劝阻,不然我就被骗了!”近日,面对上门走访了解情况的市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治理监督组工作人员,市民张女士激动地说。此前,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民警知晓张女士接到境外电话可能会被骗的预警后,立即上门劝阻,帮其避免损失50万元。市公安局牢牢把握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行为的主动权,梳理本地涉诈案件,抽调精干警力组建10支专业攻坚战队开展反诈打击。今年1至9月,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同比下降21.8%,共打击处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嫌疑人156名,破获案件150起,追回赃款及挽回损失750万元。

  电信网络诈骗严重侵害群众财产安全。今年以来,市纪委市监委成立专项监督组,紧盯电信网络诈骗等问题,通过一线监督、抽查回访、听取专题汇报、跟进案件办理、查阅日常台账等方式,开展精准监督,压紧压实各责任单位“反诈骗、防诈骗”工作责任,以监督的成效度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各单位要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及时补齐本单位短板,共同抓好反诈工作。”在此前召开的江山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约谈会议上,专项监督组约谈了经济开发区、清湖街道等9个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较高的部门单位、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

  “反诈宣传要进一步提高工作质效。”针对督查中发现的“大水漫灌”、重点不突出、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市专项监督组及时督促市反诈工作牵头单位创新反诈宣传举措,采用“线上+线下”联动模式,开展精准宣传。线上,市反诈工作牵头单位组织60名区域管控专班工作人员和100名衢州财经学校客户信息服务专业学生成立反诈宣传团队,采用“一对一”电话宣传的方式,对易受骗人群开展防诈骗知识宣传;线下开展反诈梳网清格行动,通过入户、入校、入企、入重点区域面对面宣传教育和推广安装反诈app,努力实现由“宣传到人”向“宣传到心”转变。截至目前,已完成宣传25万人次,成功劝阻诈骗案件60起,劝阻止损350万元。

  “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治理工作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我们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督促职能部门持续履职尽责,守护群众的‘钱袋子’,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A3.gif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