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光辉足迹|城北社区:温馨家园乐融融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阮一倩 周金     时间:2022-10-11 09:27:59    「我要投稿

A11.jpg

W020220921330308242808.png

  每天清晨或傍晚,北关大桥桥底的广场排舞美轮美奂,排练的居民个个精神饱满,舞姿优美,小区内的休闲广场随处可闻居民们的欢声笑语……双塔街道城北社区这十几年的大变样,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2006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来江考察调研基层组织建设与和谐社区建设等工作。当时,城北社区在党建统领和基层治理方面已经摸索出了一套独到的经验。“习书记一下车就主动握住了我的手,了解社区运行情况,脸上一直挂着笑容,他很亲切,让我感觉没有距离感。”城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吴增法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来社区指导工作的情景,依然记忆犹新。

  习近平同志来到城北社区建设成果展板前驻足观看,详细了解党员便民服务队、党员义务巡逻队、社区用工信息、社区文体活动等情况,随后参观了社区活动室、居民小区、警务室、阅览室。调研中,习近平同志对社区打造“绿色社区、安全港湾、温馨家园”的做法表示赞同,勉励社区要加强基层组织的桥梁纽带、战斗堡垒作用,夯实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

  16年来,城北社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一直不断探索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径,通过“党建+自治、服务+引领”的新模式,统筹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促使党员干部队伍更有凝聚力、社区治理更完善、居民生活更温馨,打造一个其乐融融的和睦家园。

  平日里,城北社区的居民经常可以看到几个熟悉的身影,他们手持录音喇叭,穿梭于大街小巷,耐心地向居民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知识,被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为“喇叭爷爷”。祝丰达、薛井文、王江海等几位老党员热衷于社区志愿服务,组成“喇叭爷爷宣传队”,义务开展疫情防控、“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等宣传工作。“虽然我已经退休了,但还是想发挥余热,把城北社区这个温馨家园建设得更美好。”80多岁的祝丰达动情地说。

  “基层治理至关重要的是打造一支具有凝聚力的队伍。”吴增法说。城北社区坚持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工作,依托像“喇叭爷爷”这样的离退休党员力量和在职党员,最大限度凝聚基层治理工作合力,按照“大社区、小网格”的工作路径,采取包片联户服务居民,打通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区下设3个网格党支部、8个小区党支部,组织280多名党员干部参与小区党组织建设,定期组织业主委员会、社区挂联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积极参与社区服务,有力推进辖区内的小区改造、防盗窗整治、污水零直排改造等工作。

  城北社区有居民2781户、6300多人,社区管辖范围广,管理难度大。如何全面倾听民意、及时解决民忧?“我家卧室天花板漏水,我联系不上楼上的住户……”采访的当天,一位居民来到社区向吴增法反映自己的诉求,吴增法一边详细了解情况一边将问题记录在本子上。记者随手翻开这本厚实的本子,看到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一些居民日常生活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为提升服务效能,城北社区通过民情恳谈会、日常网格巡查,面对面与居民沟通交流,倾听居民心声,并将收集上来的居民诉求形成问题清单,再通过党员议事会逐件逐层上报处理,实现了将矛盾化解在源头、问题处理在基层的目标。

  除了耐心倾听民意之外,城北社区还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解决居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2017年,城北社区建起了天鸿民情直通室,由原市粮食局退休干部王天鸿,专门负责社情民意的收集处理。如今,很多居民只要碰到问题,就第一时间向天鸿民情直通室求助,“天鸿热线”也成为我市一条知名“热线”。开通至今,该“热线”已累计上报各类社情民意750多件,解决问题450多个。

  现代社区,数字领航。近几年,城北社区紧跟数字化发展时代步伐,运用数字化赋能社区治理,创新“123”社区智慧治理模式,使得社区治理更加精准有效。借助线上的“云上”议事会、“邻礼通”、“聚益社”app小程序,以及线下的天鸿民情直通室、春雨社工服务站、悦心理工作室等三个群众服务站所,多个平台涵盖联系物业、报事报修、选举议事、志愿服务、纾困解难等民生功能,将整个社区方方面面的资源都调动起来,着力提高办事效率,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

  如今,遇到管道漏水、小区楼道感应灯不亮等问题,居民在“邻礼通”app线上报修,维修人员马上上门解决;周边商超、交通、医疗等公共资源配置齐全,居民享受“15分钟生活服务圈”的便捷服务;站前里等老旧小区经过改造,面貌焕然一新;智能型健身器材出现在公园广场,方便居民健身运动……这样便利舒心的生活,引得城北社区的居民纷纷点赞。“我们社区工作做得很到位,老年课堂、共享食堂等社区功能供给越来越多元化,一应俱全,特别是我们这些老年人,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医疗保健、康复护理、文化娱乐等全方位、多样化的服务。”城北社区居民蔡双芬向记者竖起了大拇指。

  “事不在小、关键在办。我们将持续推进基层治理智能平台全覆盖工作,通过对准群众需求、紧扣群众诉求,细化服务举措,全力为群众服务。”吴增法表示,城北社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锚定“数字社区”建设,继续夯实基层基础,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上下足功夫,努力办好每件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让社区真正成为居民放心安全的港湾、温馨幸福的家园。

A3.gif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