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光辉足迹|江郎山:金字招牌熠熠生辉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严庆 黄亚峰     时间:2022-10-09 09:27:23    「我要投稿

A11.jpg

W020220921330308242808.png

  “早上,坐高铁来爬江郎山,下午坐热气球,玩三角翼,晚上吃农家菜,住在民宿,这是国庆节期间不少外地游客来江山游玩的‘标准线路’。有着江郎山这样的金字招牌,就是江山旅游最大的吸引力。”昨日,谈及今年国庆旅游“战果”,市农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项目工程部部长朱雨鸣脸露悦色。

  然而,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原生态的江郎山却是无路可走。在曾任江山县县长、江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杨芝荣的印象中,他首次上山也是带着刀,一边披荆斩棘,一边艰难向前,有的地方甚至还要匍匐爬行。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江郎山景区也还是处在一面管理营业,一面继续建设,不断提升景观设施和配套服务的阶段。其间,相关部门修通了两公里的上山公路,修复了开明禅寺,凿通各式游步道1831米,修建山道护栏610米,新建了霞客亭、郎峰顶天桥和瞭望亭等建筑,让江郎山成为具有一定知名度的旅游风景点。

  真正让江郎山旅游“大干快跑”的转机出现在2006年。2006年8月16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前往江郎山,实地考察我市旅游业的发展情况。“在江郎山,习书记去了倒影湖、农特产品店、会仙岩、霞客亭、登天坪,并就江郎山等景点的规划建设提出了不少指导性意见。习书记希望我们保护并开发好江山的旅游文化资源。”回忆起那天的场景,朱雨鸣历历在目。

  酒香还怕巷子深。江郎山这么好的自然景观,应该让更多的人了解和熟知。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是我市将旅游经济做大做强的动力。在习近平同志来江调研的第二天,江山市委、市政府就召开江郎山风景旅游规划协调会,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来江考察调研指示精神,要求做好规划,保护开发好江郎山的自然文化旅游资源。

  想要江郎山“出名”,就要抓住一切可以抓住的机会。2006年12月12日,建设部组织召开中国丹霞地貌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研讨会,大会以“自愿申报”的原则向各地发出倡议,联合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对此,我市主动出击,把握机会,会上,江郎山成功与国内其他9个丹霞地貌景区共同加入了捆绑申遗项目行列。之后,又从原来的10个申报地成功挤进6个申报地名单,并正式成为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报送联合国进行专家组考察评估。作为这其中体量最小的申遗景区,江郎山申遗面临的难度很大。为了让我市的旅游文化资源能够“打出去、叫得响”,市委、市政府从主要领导到相关部门,从党员干部到普通民众,克服重重困难,舍得投入时间、精力、财力和物力,为申遗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最终在2010年8月2日,江郎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取得成功,成为浙江省首个世界自然遗产,从而一举实现我省世界自然遗产零的突破。

  申遗成功,只是起点。2015年,江山被全球人居环境论坛评为“全球绿色城市”;2017年2月,江郎山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19年9月,江山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019年12月,江山荣获“国际花园城市”称号……一个个荣誉被“拿下”,这让江郎山和江山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旅游爱好者的打卡地。

  景点出名了,配套也得跟上。2013年,我市配套建设了占地面积1255平方米的江郎山游客中心,扩建了28488平方米的景区停车场,让游客有了购物和歇脚的地方;2014年,对江郎山入口区道路连接线及相关设施配套工程进行扩建,游客来江郎山自驾游更加方便;2016年,开通景区公交直通车,每天有4班旅游直通车可将外地游客从江山高铁站直接送达江郎山景区,原先需1小时10分钟的车程,如今只要35分钟;2019年,实施江郎山供电通讯固化项目,在景区附近铺设通信光缆,建设5G基站,景区智慧化管理更上一步……

  对于江郎山这个大自然赐予的“金饭碗”,要开发好,更要保护好。在申遗期间,我市先后投资2亿元,对江郎山景区周围环境进行全面整治,拆除景区内各类商业广告牌、杜绝景区野生动植物交易、迁移景区外围高压线、邀请高校专家指导景区病虫害集中防治,还安装了景区的视频监控系统。相关部门还出资1500多万元补偿原住民的山场损失,支持新农村建设;配合乡镇拆除与景观不协调建筑2000平方米,改造和重建危旧住房37户,将12户接近核心区的居民迁入缓冲区外的新居。

  同时,在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指导下,申遗成功后的江郎山明确拒绝一切不合理的发展,保护一切自然资源。由于江郎山的山区很小,只有6平方公里,其特殊的山形结构使保护工作尤为重要。为此,江郎山尽量减少山顶的开发,扩大缓冲区,并建立景观控制区。同时,对山顶控制扩展到了山脊线。面对庞大的客流,最大程度保护世界遗产地。

  现在的江郎山景区,植被资源日益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达95%,丰富的植被、成片的森林,成为游览观光和生态科普教育的极佳场所。目前,景区拥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2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5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0多种。每到冬季,南下的候鸟纷纷落脚江郎山越冬,野生动物成群结队迁徙江郎山,成为景区又一道亮丽风景。

  如今,随着各种配套日趋成熟,江郎山核心景区已基本确立。“我们对于景区的建设不仅限于江郎山这一个点,更是眼光放远,由点及面,争取做‘大江郎山’。”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跳出旅游做旅游,将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这一荣誉发扬光大,最终让文旅产业成为群众创业就业、共同富裕的有效载体,这将是我市依托江郎山,发展旅游业的新方向,也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具体实践。

A3.gif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