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家庭|江山市文明家庭柴康成家庭:一把扫帚扫出美丽村庄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赵晨 毛军     时间:2022-10-09 09:22:55    「我要投稿

A11.jpg

  在石门镇长山源村有一处独特“风景”,一人拿着扫帚,一人拿着修剪树枝的剪刀,他们经过的路段,见不到一点果皮纸屑,他们就是在村里坚持义务扫地5年多的柴康成夫妇。在他们的影响下,村民养成了垃圾不乱丢的好习惯,柴康成家庭也因此获评2021年江山市文明家庭暨“最美家庭”。

  走进柴康成的家,整个庭院俨然是一个盆景园,100多盆由夫妻俩亲手栽种的兰花和用石头、树根、花草制作的盆景令人赏心悦目。柴康成和妻子毛明香总是把家里打扫得干净整洁,邻居特别喜欢到他家里坐一坐,每当有人问起他俩栽培花木的心得,他们总是耐心解答,分享经验。“好多人过来玩,看到我的兰花好想种,我就送给他们,教他们种植方法。”毛明香说。

  2019年,长山源村着手建设党建示范带,打造美丽庭院,柴康成夫妇带头清理房前屋后,扮靓美丽庭院。不仅如此,两人从最初的每天主动打扫门前村道,逐渐扩大范围到打扫整个长山源村村道。每天早上7时左右出门,一直到中午才回家,扫把在毛明香的挥舞下,走过的道路不留下一片落叶。“每次出门扫地要花四五个小时,把村里的卫生搞好,村里的蚊子、苍蝇就少了,看着也舒服。”

  除了打扫村道,柴康成还发挥自己爱种花能种花的优势,空闲的时候就会拿上家里的割草机、剪刀等工具,修剪村道周围的苗木花卉。“村里的这个藕田里,杂草比较多,我有空就会用割草机收割,像村道边的花坛,我都会去修剪,大家看到都夸很好看,每次听到这话,我就很高兴。”柴康成一边修剪树枝,一边说。

  在柴康成夫妻俩的影响下,村里到处干净整洁,村民也逐渐养成了不随手丢垃圾的习惯。长山源村党委书记柴树林说:“他们平时对村里的工作比较支持,公益事业也比较热心,我们家家户户都实行‘门前三包’,也正是有了像柴康成夫妻这样带头奉献的人,村民也自觉投入到爱护环境、清洁家园的行动中来。”

  在柴康成夫妇眼中,洁净的村庄是一张亮丽的名片,处处皆是景。“我们村是一个旅游村庄,村里干净了,环境变好了,才会有更多人过来旅游。”柴康成说,只要身体健康就会一直继续打扫下去,为村庄的环境美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A3.gif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