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白理事会“理”出文明新风尚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王逸琳 陈致远     时间:2022-06-22 10:28:39    「我要投稿

A1 .jpg

  “我们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主要破除婚宴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情况。”6月18日,清湖街道新塘底村专职网格员何新军对正在操办婚宴喜事的村民郑敏丽说。

  2019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全面推行移风易俗,整治农村婚丧大操大办、高额彩礼、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为破除陈规陋习,提升乡村文明,近期,清湖街道线上线下同时向村民宣传红白理事会成立的目的及意义,积极引导村民革除婚丧喜庆事宜中讲排场、比阔气等陋习,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尚。

  “以前像我们农村办喜事多是大操大办的,常有铺张浪费现象。这次我弟弟结婚,我们控制了桌数,以前可能要三十几桌,现在减少到了十几桌。”郑敏丽告诉记者,为积极响应村里的号召,除了控制桌数,每一桌还准备了公筷公勺,提倡光盘行动,省钱省事还省心。

  据了解,新塘底村红白理事会由在职村干部和志愿服务人员组成,在村党支部、村委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制定制度。面对乔迁入宅、婚嫁、丧葬、生日、升迁、当兵、升学等各类需要摆酒席的事宜,尽最大努力消除酒席活动中的陋习,引导广大村民节约办事,树立文明新风。

  “我们将继续引导群众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耐心做好群众的思想疏导工作,为群众做好服务,以最小的成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规范理事会成员行为,倡导村民破旧俗,让文明之风真正吹进村民的心坎里。”何新军相告。

A3.gif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