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民刘士杰收藏有20多部不同时代的电影放映机—— 光影四十载 浓浓电影情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何小丽     时间:2022-06-21 09:50:55    「我要投稿

A1 .jpg

  白墙当幕布,伴随着老式电影放映机的转动,两个转动卷轴传来“哒哒哒”的声响,黑白的影片画面若隐若现地投射在墙上,透着满满的年代感……近日,在市区一居民楼,老电影人刘士杰正使用一台老式放映机播放上世纪50年代的经典电影《英雄虎胆》,让人感觉仿佛穿越了时光。

  看电影,曾是一件奢侈的事情,而今已成为市民生活休闲再寻常不过的事。今年61岁的刘士杰,从事电影放映行业40载,是个不折不扣的老电影人。1979年,刘士杰参加工作,在江山剧院为演出服务。1982年,江山剧院改名为江山影剧院,引进了新的电影放映机,刘士杰被派到省里学习培训了半年,后续影院的设备都是他和同事自己安装的。

  从电影放映员,到江山电影发行公司经理兼江山电影院经理、江山市星光电影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衢州市电影家协会副主席,40多年来,他从未和电影分开过。一路走来,他见证了我国电影行业的发展变迁:电影院从国有改为民营,胶片电影改为数字电影……

  “那个时候一个礼拜最多放一两场电影,每次去乡镇要雇人拉设备、到村民那里借凳子。只要一放电影,大家就围着我们转。”虽然后期影院改制,设备更新换代,刘士杰却舍不得陪伴自己多年的物件。他开始有意识地收藏电影放映设备,经常去常山、开化等地淘宝,入手的藏品也越来越多。听说海宁有个民间电影珍藏馆,他还专程去参观,学习借鉴。这几年,他加入了很多与电影有关的微信群,联系更方便。如今,刘士杰保存的老放映机有20多台,从最早的8.75毫米的拷贝放映机、16~35毫米移动放映机、35毫米的固定机到现代的数字机一应俱全,还有录音机、电唱机、倒片机、扩音机等20多台,老电影海报1200多张、电影杂志500多本,电影拷贝600本左右,大部分没有损坏,仍可以放映。

  在刘士杰家三楼,摆放着几台不同时代的放映机,因为场地有限,部分机器他另租了场地存放。这台正在播放《英雄虎胆》的是德国产16毫米移动放映机,刘士杰前几年花了7000多元购入。2021年,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他免费向基层单位提供片源和部分放映机,联合相关部门组织了20多场公益老电影海报展下基层进农村、进校园活动以及博物馆展览等,参观人数逾8万人次。他还组织红色公益电影放映活动2000多场,红色老电影海报、老电影放映机展览还辐射到衢州市博物馆及江西省玉山县博物馆等地,很受欢迎。

  “放映机的存放对温度、湿度有较高要求,高温、高湿会造成电子元器件不可逆的损坏,家里的存放条件有限。”刘士杰说,机器是冰冷的,但是放出来的东西是温润的,他的愿望是将来能够建一个电影展厅,让参观者能感受到电影的温度。因为他坚信,老电影收藏有别于其他种类的文化艺术品收藏,只有展示出来才有意义。

A3.gif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