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的“袁隆平”退休了——谢谢你,占才水!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梦瑶 宋超     时间:2022-06-17 11:35:48    「我要投稿


  仲夏时节,稻青禾绿,满目生机。6月16日上午10时,在一方方水稻田里奋斗了38年的江山市农业农村局正高级农艺师占才水,在长台镇华峰村的连片稻田里迎来了光荣退休的时刻。

image.png

  “我最舍不得的是水稻的高产攻关研究,对这项从事了大半辈子的事业,我有着刻进骨子里的热爱……”面对着广大种粮大户、农技员与单位领导同事,占才水深情地讲述着过往点滴。退休仪式上,占才水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袋沉甸甸的稻谷,袋子上手写着“矢志为农”四个大字。捧着稻谷,占才水回忆起这些年推广先进农业技术的难忘岁月。

  在种粮大户眼里,占才水就是江山的“袁隆平”。这些年,占才水带领的团队屡创高产奇迹,2017年首次创造了浙江省单季晚稻百亩连片示范方亩产1010.99公斤的纪录,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刷新浙江省历史水稻单产的最高纪录。对于“七山一水二分田”和多台风多自然灾害的浙江,水稻单产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尤为不易。

  亮眼成绩的背后是占才水的汗水与付出。“我的梦想和工作从稻田起步,今天捧着稻谷在田野里退休,我觉得很满足。”当天也是占才水的60岁生日,贴心的同事和种粮大户们为老占送上了一碗香喷喷的长寿面。

  “听说老占要退休了,说实在的,我们不舍得。”种粮大户陈彦福与占才水相识于2010年,当时刚开始种植水稻的陈彦福对占才水“一丝不苟”的工作有些不理解。三年后,稻田的产量连年增长,他也打心眼里服了这个固执的“农管家”。今年,陈彦福的水稻种植规模已达3800多亩,比2010年扩大了10多倍。“不舍得老占过硬的水稻种植技术,更是不舍得一个真心的老朋友。我们每次碰到问题,不论是刮风下雨还是节假日,他都及时赶到。你看这一大片的示范田,都是在他指导下种的……”

  简单的仪式,温馨满满;质朴的话语,道不尽祝福与不舍。越来越多闻讯赶来的种粮大户,挤满了狭小的田埂。“我的电话永不换号,有事大家一个电话,我还会为大家做好服务,我们一起努力,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占才水和前来送别的种粮户一一握手,不停许诺。

  不远处的稻田里,传来插秧机隆隆的声音。“我们会接过占老师的接力棒,继续努力,争取能破了他的纪录!”年轻农技员龚俊信心满满地说。微风吹过,望着希望的田野,占才水露出欣慰的笑容。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杨雪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