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用惠企政策161条、兑现政策资金6.75亿元……江山市落实落细稳经济一揽子举措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朱永春 吴小正     时间:2022-06-17 15:06:15    「我要投稿


  “从年初经济平稳开局后,‘压力测试’接踵而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密集出台一系列举措推进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随着国家及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落实,我市经济稳中有进、质效双升。”昨日,市发改局负责人对当前我市经济发展态势进行了“画像”。

  这一“画像”在江山经济开发区的“作战图”上得到印证:全区1至5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5亿元,同比增长28.93%,其中工业投资10.26亿元,同比增长47.45%,像研一公司5月当月就完成投资1.13亿元、碳一公司完成投资0.98亿元,优化了投资结构,稳住了经济“基本盘”。

image.png

江变公司生产车间

  “若没有这2000万元资金用于组织生产,现在真不知是啥样。按目前的订单量和发展势头,今年规上产值可达8亿元,与去年2.4亿元相比,增长230%以上。”昨日,江变公司负责人对我市“一事一议”提前兑现工业强市政策赞不绝口。

  原来,江变公司今年首季因满负荷生产而导致流动资金一度吃紧,联系企业的市领导及时了解了这一情况后,对照“工业新政十条”,企业可享受项目补助资金2000万元。于是,相关部门坚持合法合规、急事急办,在做好预验收工作的基础上,提前兑现项目补助资金,切实解决企业生产难题。

  新年伊始,我市就制定出台江山史上力度最大的“工业新政十条”,高规格召开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吹响了“重振工业雄风”冲锋号,唱响“大干工业、大抓产业”主旋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衢州市稳经济各项政策措施,并下发《关于进一步推动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下达江山市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专项财政补助资金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让广大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

  与此同时,我市充分依托政企通平台,通过惠企政策智能精准查找,政策“大数据”与企业“大数据”的双向匹配,按照“环节最少、材料最简、时限最短、协同最优”的原则,落实企业纾困政策:今年前5月,累计启用惠企政策161条,通过流程再造有力推动75%以上惠企政策实现免申即享或即申即享;为4804家企业办理申报减负强企、科技创新、民生保障、扩大有效投资等方面政策资金兑现6802笔,兑现政策资金6.75亿元。为打通政策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企业咨询申报“跑一处”“跑一次”,我市在行政服务中心开设工业强市政策专窗,聚焦企业关切,全力助企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用好“政策包”、打好组合拳。

image.png

财政局工作人员入企服务,落实惠企政策资金“直达快享”

  市委书记朱素芳在多个场合强调,今年是政策大年,政策背后都是资金。对此,我市上下抢抓国家逆周期调控政策机遇,积极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项目资金支持,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带动作用。今年以来,全市共申报争取并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下达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31个,额度高达48.61亿元,审核下达率96.8%,两项指标均居衢州市各县(市、区)首位。同时,我市再获老旧小区改造中央预算内补助5300万元、2019年至今累计争取诗路文化带建设补助资金3148万元,均居衢州各县(市、区)首位。

  “该免的免、应减的减、能缓的缓、该退的退、能争的争……‘十八般武艺’背后是我市一以贯之的扶企护企逻辑——放水养鱼,水大鱼大。” 市经信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落实全省稳企业强主体、畅循环稳工业等两个攻坚行动方案,以“万名干部助万企”为契机,进企业、进项目、进现场,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深入一线解决问题,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努力交出二季度经济发展高分报表。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杨雪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