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专题>扫黑除恶
让黑恶犯罪无处遁形 ——记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张启华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记者:张敏 邱丽娟    作者:     时间:2021-02-09 15:51:23    「我要投稿

  今年8月,市人民法院依法对黄某等11名被告人进行一审公开宣判,这意味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侦办的首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告一段落。而参与案件侦办的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张启华,依然马不停蹄地协助市人民法院,进行涉案资产处置等后续工作。近日,笔者见到了张启华,只见他正对照着卷宗、表格整理相关数据。

  “涉黑涉恶案件要求财产处置到位,真正做到‘打财断血’。”张启华说,此案涉案人员的财产清点、资产的合法性等信息需要好好梳理,因涉及的内容非常繁琐,后续还有大量工作要跟进。

  张启华从事刑事侦查工作已有15个年头,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勤勉踏实,业务精湛,是刑侦一线的侦查破案能手,在此次扫黑除恶战役中,他大显身手、屡立战功。

  100多页审讯计划,让“疑案”的突破口缓缓撕开

  2019年初,张启华接到一起上级交办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成了该案的主办民警。由于该组织涉案时间跨度长,涉及到强迫交易、寻衅滋事、非法拘禁等多类案件,案情复杂,涉案人员多,涉案金额巨大,侦办难度可想而知。“受害人分散在全国各地,查清案件事实是我们的首要工作。”张启华说。

  专案组兵分多路,辗转北京、河南、江西等地取证。张启华说:“前期调查我们在寻找案源上花了不少工夫,从最初不到10起案件线索,到收网后查实70多起案件,每起我们都有充分的证据。”

  统一收网后,张启华又投入了新一轮的战斗。他白天参与审讯,晚上加班加点审阅案卷。专案组经常开会研究案情,根据案件的侦办进度,及时提出下步工作计划。“审讯不同的犯罪嫌疑人必须制订不同的审讯计划,而针对受害人、证人则要制订不同的调查取证计划。”84本案件事实卷宗,一本卷宗平均有200页,每次制订计划,张启华都要翻阅卷宗寻找信息,只为让每个案件调查做到有理有据。“有时候一本卷宗里需要的信息仅仅几百字,而翻阅卷宗、整理信息往往要耗费半天时间。”张启华说。

  审讯攻坚,是案件侦办的又一“大难题”。夜深人静的时候,被卷宗包围着的张启华,一个人在办公室里,分析黑社会组织每个骨干成员的性格特点,研究他们的思想动态,根据不同犯罪嫌疑人采取不同的对策,共制订出100多页审查计划。在张启华和专案组同事的共同努力下,经过3个多月的斗智斗勇,案件侦办取得了重大进展。

  100多本办案卷宗,让“铁案”的证据链环环相扣

  在6个月的案件侦办期间,张启华几乎每天加班到晚上10时以后。通过不懈努力,终于查清了该组织近20年的违法犯罪事实,并将该案84本案件事实卷宗和16本“打财断血”卷宗移诉市人民检察院。张启华笑了笑说:“所有卷宗堆积起来,比一个成年人还高呢。”

  由于以往刑事打击中各地很少办理此类案件,而该案件中遇到的案件定性、黑财深挖等问题,都无从借鉴。“没有借鉴,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于是,张启华苦练内功,不断学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指导文件、法律条文、司法解释,以及各地涉黑案件办理经验,慢慢摸索出一套自己的办案模式和技巧。

  与此同时,张启华还积极借力办案。通过法治部门提前介入等机制,共同解决案件侦办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和争议。“他们对法律条文、司法解释、涉黑指导文件理解比较透彻,有了他们的指导,我们的办案效率大大提高了。”张启华说,通过向上对接,及时解决了办案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难点问题,“上级业务部门办理大、要案的经验丰富,有他们‘撑腰’,心里就踏实多了。”

  100多日顾不到家,离不开家人的默默付出

  获得衢州市公安局三等功,被市公安局评为“执法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被市公安局嘉奖……张启华的努力收获了很多荣誉,这离不开家人对他的默默支持。

  张启华的妻子是名教师,在她眼里,丈夫是拼命三郎,对他的工作她一直很理解和支持;而在孩子的眼中,对于张启华的这般忙碌,有时难免有些不理解。去年1月到5月,张启华忙于案件的前期工作,奔波在全国各地寻找线索;收网后,他又常驻衢州数月侦办案件,在办案最忙的阶段竟连续100多天没见家人。

  张启华深知陪伴家人的时间太少,有一天趁着孩子放假,他抽了一个晚上的时间,陪孩子去须江公园游玩。“爸爸,好久没来公园玩了,今天我很开心。”孩子的一句话,让他既欣慰又愧疚。

  谈及家人,他言语中有歉疚也有自豪:“家人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动力,我常因为工作顾不到家,但他们从没有怨言。去年,我妻子还被评为‘十佳警属’呢。”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晨蕾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