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专题>扫黑除恶
江山市教育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抓得实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记者:张敏 郑露生    作者:     时间:2021-02-09 15:46:07    「我要投稿

  近日,四都学校开展防诈骗和校园欺凌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大讲堂活动。截至目前,全市中小学已累计邀请法治副校长举办讲座20余场次。

  近年来,我市教育部门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的作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特别是围绕揭露黑恶势力犯罪的危害开展普法教育,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教育与法治教育结合起来,教育学生远离罪恶,维护好自身权益。

  与此同时,我市教育部门与检察、公安、司法等部门通力合作,建立健全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网络,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继续推行“检校”合作、“警校”联动机制,实行网格管理,通过联动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在校学生违法犯罪人数明显下降。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去年联合整治学校附近交通乱象时,我们会同交警、交通运输管理等部门,破解了吴村小学学生接送难的问题,解决家长接送难题的同时,也消除了校园周边的交通安全隐患。”

  市教育局还通过开展“固本强基”源头综合治理行动,不断探索新机制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如构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及校园欺凌工作机制,完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及校园欺凌工作制度,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及校园欺凌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中小学生心理危机筛查和干预工作的通知》等;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作为学校法治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教学计划;联合市人民检察院、司法局,健全未成年人关心关爱机制和归正人员安置帮教机制,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疫情期间,由于中小学生使用电脑、手机接触互联网的时间增多,为防止不法分子利用学生家长无法全程监督网课过程、中小学生容易上当受骗的特点,我市教育部门开展反诈骗宣传,提升学生的防骗意识和能力。利用衢州市安全教育平台,组织开展衢州市中小学生预防电信诈骗教育专题学习,6万多名学生参加,参与率达99.22%,居衢州市第一。5月,我市还组织全市中小学学生观看法治微电影,共有6万多名学生观看,提升了师生们的法治意识。

  除了利用横幅、LED、标语、家长群等开展多形式、多角度、多方面的宣传外,市教育局还通过开展集中宣讲活动、开辟宣传专栏、召开主题班会、组织牵手活动等“九个一”系列活动,让师生广泛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教育,提升师生和家长的参与度、支持率,也进一步加强了学校维护稳定工作和校园安全管理。

  据统计,自扫黑除恶活动开展以来,我市教育部门共设立举报箱188个,悬挂横幅标语510多条,举行宣讲活动近800场次,发放扫黑除恶倡议书6万余份,组织学生和家长参与扫黑除恶专题活动学习8万余人次,有力推进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晨蕾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