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专题>深入开展“四个年”活动
即将通车!江山两条“黄金通道”通过交工验收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郑雯倩     时间:2021-01-20 16:01:13    「我要投稿

  近日,从江山市交通运输局传出好消息,兰溪至江山公路清湖至凤林段公路工程和江山市淤头至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贺村姜家公路工程交工验收合格。“历经多年,这两条‘黄金通道’,终于被我们打通了!”江山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高兴地说。

  兰溪至江山公路清湖至凤林段公路工程PPP项目,包括清湖至凤林段公路工程(简称通景公路)和江山市淤头至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贺村姜家公路工程(简称姜家公路)两个项目,其中通景公路全长23.9公里、姜家公路全长12.9公里,均为省重点工程,是连接江山市区与江郞山5A景区、莲华山工业园区及205国道的两条重要通道。两条公路的建设,将有效改善江山市南部交通现状,成为促进江山市南部工业、旅游业发展的交通大动脉,对方便快捷进入江郎山景区,减轻原有道路的交通负荷,提高公路路网密度,促进运输效率的提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江山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这两条公路的上马却显得有些曲折,尤其是通景公路。江郎山作为江山市的标志性景点,虽然名声享誉海内外,但没有一条与之相匹配的通景公路。在2010年8月江郎山申遗成功之后,建设通景公路的需求愈发强烈,新的通景公路项目呼之欲出,但是受制于资金、土地指标等要素制约一直难有突破。

  为此,江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向上对接,后经多方积极争取,省发改委和省交通运输厅支持将该项目列入规划省道,于2014年5月立项,2017年11月获得土地批复,这期间项目方案经多方论证修改,历时3年多终于落地。为了尽快破解建设两条公路所遇到的土地、资金难题,江山市交通运输部门抓住PPP这个新机遇,与江山市发改局、财政局等部门多次组织讨论、论证,最终形成一套可行性较高的方案——将通景公路和姜家公路PPP模式合并招标,合并后最直观的优势就是吸引力增大,并至少节约建设费用2000万元。

  虽然相关模式在我省还没有先例,但在各部门的通力协作和积极争取下,经过近1年的积极努力,2017年5月,省发改委最终同意江山市将通景公路和姜家公路两个省重点项目合并为一个PPP项目,开展社会资本方(含施工单位)的公开招投标,开创了我省省级重点工程合并PPP招标的先河,总投资约13.57亿元,是目前江山市投资总额最大的公路PPP项目。值得一提的是,在通景公路实施中,就已提前考虑拓宽需求,交通运输、资规部门一起,超前谋划,提前在通景公路线位基础上调整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预留了永农线位,为华夏至西山公路改建工程项目(即通景公路“二改一”项目)打好基础,也让通景公路整体布局更加完善。

  2018年4月3日,清湖至凤林段公路工程PPP项目终于突破土地和资金等重重难题,正式开工。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路基开挖和填筑、桥梁桩基施工和梁板预制、圆涵管铺设……项目开工后,各项建设工作有条不紊。为保障工程能够按照预定工期顺利推进,江山市交通运输局主动对接施工单位,制订详细的施工计划表,以日保旬、以旬保月,细化到每一天、每一道工序。“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定期现场巡查和月月的工地例会,都为我们的工程顺利推进提供了保障。”江山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但在工程推进过程中,还是有小波折出现。2019年“6·6”洪灾中,漫过路基的洪水给当时正在抓紧作业的工程造成了不小的麻烦。当天晚上,得知水漫路基的消息后,江山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和项目管理人员连夜赶至现场,组织工人抢险。“大水冲淹了路基、农田,为了抓紧时间抢险,那几天我们连续作业,基本上没有休息。”大成建设集团经理阙苏佼介绍,除去路面的排涝以外,建设者们还主动承担起了道路沿线的抢险救灾工作,帮助清理路面淤泥,方便救灾物资运送。

  为了确保项目能顺利完工,江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实地踏看,推进项目的建设进度。如今,排除万难修起的大路已铺平,道路通车近在眼前。

  “我们将以通景公路和姜家公路的交工验收为新的起点,继续围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牢牢抓住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新机遇,牢固树立‘融衢接杭、交通先行’的理念,继续做好甬金衢上高速、江衢快速路、江玉公路等重大交通项目的推进工作,全面吹响交通先行的‘冲锋号’,为市打造‘一地三区’提供坚实的交通保障。”江山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表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