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专题>深入开展“四个年”活动
送药上山 网订店送——江山市打通群众用药“最后一公里”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赵晨 危波 杨清潭     时间:2021-01-07 09:38:29    「我要投稿

8798.jpg

  “目前已有9个送药上山便民服务点,服务范围辐射6个乡镇80余个自然村,惠及群众6万余人,着力补齐民生短板,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昨日,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向笔者介绍了我市送药上山便民服务点建设的最新成果。

51.jpg

  送药上山便民服务点建设去年被列为浙江省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为解决偏远山区百姓购药远、购药难、购药贵等问题,我市全面推进县域医共体和健康乡镇建设,推动基本医疗服务能力达标升级,坚持“便民、安全、长效”原则,突出“互联网+”模式,打通群众购药“最后一公里”。

  在廿八都镇林丰村卫生室内,医务人员何清年一大早就接到了村民刘云发的送药电话,核对完药品信息,带上血压计,何清年立刻赶往刘云发家中。刘云发夫妻俩患有高血压,年纪大了,每次去卫生室买药非常不方便,送药上门服务为老两口省了不少事。

52.jpg

  送药上山的对象以老年病患为主,主要针对慢性病,特别是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有时遇上一些突发情况或行动不便的患者,“送药上山”就派上了大用场,比如村民在山上干活,受了小外伤急需用药,医护人员会送药上山,帮助他们更方便、更及时地用上药、用好药。

  2020年,廿八都镇周村村和林丰村、上余镇塘岭一村、塘源口乡白石村及大桥镇惠民药店送药上山便民服务点正式挂牌。与往年相比,我市进一步扩展了“送药上山”项目的内涵,在“送药”基础上,增加了医用口罩、体温计、创口贴、酒精棉球(片)等家用医疗器械产品的“送械”服务,受到了当地村民的好评。

  如果说送药上山是一项便民措施,那么24小时“网订店送”药房就是解决“买药难”的升级版。我市借鉴餐饮外卖做法,以美团等平台为依托,利用成熟的配送模式,为城区居民购药提供“一小时送达”便民服务。

53.jpg

  “接单后,我们药店会收到提示,由药师审核单子,然后把货拣起来,对一遍,就直接封袋装好。打好小票,等送货骑手来了以后直接让他一起带走。”百草堂药店一执业中药师介绍。

  据了解,我市优选信用等级良好的4家连锁药店升级为24小时“网订店送”药店,以满足群众用药需求。同时,我市将在建设质量、政策支持、宣传引导等方面下功夫,让这项服务更加便民、惠民、利民。

54.jpg

  为确保“送药上山”真正造福于民,市市场监管局将药品品质作为监管检查的重点。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监管检查根据属地管理的原则,将全市划分为若干个网格,检查人员一旦发现不合格或失效期的药品,就会提醒卫生室及时更换。对于“网订店送”药房的监管,该局按照日常监管的要求,加大监管频率,督促其按照药品储存以及运输规范配送药品。

  “今年,我市将巩固深化送药上山便民服务点建设成果,加强服务点动态管理和功能拓展,进一步探索医药领域数字生活新服务,推进24小时‘网订店送’药房扩面提质,实现非接触购药、不见面诊疗。同时,将谋划启动民生‘药’事服务站的建设,更好地保障群众合理用药用械和健康生活。”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