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专题>深入开展“四个年”活动
顶层设计破题 多元经营解题——江山市国资国企改革激活“一池春水”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朱永春 毛凌霄     时间:2020-12-21 15:22:46    「我要投稿

  近日,国内权威评级机构——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发布信用评级报告,审定江山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主体信用等级“AA”,评级展望“稳定”,这是我市继江山经济开发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之后,1个月内连续两家国资公司获主体信用AA评级,全面吹响了我市国资国企新一轮改革“集结号”。

  “获得主体信用评级AA,意味着企业资产优质,经营良好,偿债能力强,违约风险低,这是实现企业市场化转型的关键一步,为打造成浙西南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综合性地方国有公司迈出坚实一步。”市国资中心副主任刘才水相告,企业主体信用AA评级门槛很高,要求企业资产超过50亿元,负债率在50%以内,年收入3亿元以上,利润高于0.5亿元。

  新一轮国资改革是市委市政府统筹安排、深思熟虑后作出的一项重大改革,全面推进,加速落地。今年5月底,新的国资中心班子到位后,就立即开展国资改革顶层设计,以实现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为切入点,全面破题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历经4个多月,制定出台了以打造“1+4”的市属国有公司运营架构体系和“1+X”市属国有公司管理服务体制机制为核心内容的《江山市国资改革及市属国有公司重组方案》。明确力争2020年2家市属国有公司实现AA评级,具备发债条件,2022年实现3家市属国有公司主体信用AA评级,累计融资100亿元以上的国资改革和发展目标。同时,提出了整合重组市属国有公司、明确各主体职责、建立完善市属国有公司改革管理服务制度体系、加强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等四大类17项具体举措。

  如何把“蓝图”变成“实景图”,把顶层设计转化为实际行动?自11月我市国资改革工作全面开展以来,市国资管理部门和纪检、组织等部门多方联动,开展了国资改革每周一督导行动,公司组织架构搭建、重组整合、企业划转、财务核算调整、资产清查等9大攻坚任务,都在按计划有序推进中,市属国有公司薪酬管理和绩效考核、机构编制和人力资源管理、重大财务事项审批和费用管理暂行办法等主要管理框架已经完成、落地见效。

  在此基础上,市城建投公司以8800万元竞得上余矿山,江东邻里中心、智能停车等项目也进展顺利;市开建投公司以1.5亿元竞得3座综合功能站,小微园项目快速推进;市旅发公司增资控股江山长运旅游客运公司,仙霞关旅游综合体项目也动工建设……各市属国有公司围绕实现自身市场化转型,提升自身造血功能,实施了一系列经营性项目。

  当前是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时期,一些部门、乡镇(街道)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积极谋划国资实施项目,做大项目盘子,做好资金保障。市水利局主动与国资中心对接,谋划“防洪水库群”建设项目,确保水利项目有效落地、全面实施。

  “下一步,我们将引导各市属国有公司牢固树立‘市场意识、成本意识、绩效意识、利润意识’,坚持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企业,加强成本控制,提高企业利润。通过系统深入地改革,不断增强企业的发展后劲,实现国资国企可持续发展。”市政协副主席、国资中心主任毛水芳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