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专题>深入开展“四个年”活动
江山市推广清洁生产效果显现 去年全市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4.2%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王红予 危波  汪晓星     时间:2020-11-13 11:33:15    「我要投稿

8798.jpg

  近日,笔者从市发改局获悉,自2014年起,我市大力推广清洁生产工作,节能减排工作成效明显,2019年全市单位GDP能耗较2018年下降4.2%,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3.7%。

  我市行业能源消费主要集中在水泥、化工、纺织、黑色金属等四个行业,占全市规上工业用能总量80%以上。这其中,江山经济开发区江东工业园各企业原本以燃煤锅炉为主,可持续发展面临能源安全、环境污染等挑战。2017年11月,中机国能江山热电有限公司建成投产,投产后协助园区淘汰燃煤小锅炉40多台,为36家企业实施专管专供,集中供热,年供热约12万吨。“通过节能技改及热电项目对园区进行集中供热,实现年节约标准煤1.6万多吨,减少烟尘排放94吨、二氧化硫55.88吨、氮氧化物46.02吨。这不仅有利于企业更加集中、更高效的管理,而且降低了园区的安全风险和环保风险。”中机国能江山热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堃介绍。

  江山市双氧水有限公司年产双氧水26万吨,需消耗6.2万吨标准煤,2018年起企业淘汰了15吨和20吨燃煤锅炉,改由中机国能集中供热,环保压力大大减轻。“集中供热减轻了企业的负担,让我们尝到了‘甜头’,下一步要在扩大产能的同时更加注重节能环保,减少能耗。”公司生产部副部长陈方水相告。

  北有中机国能,南有大唐热电。如今,我市有条件的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大部分实现了集中供热,管网无法覆盖的地区积极采用改电、改气或改用其它清洁能源等措施。江东工业园还保留锅炉的百艺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自强有机硅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经过技改,已使用较为环保的成型生物质颗粒。“今年9月,我市已经完成了35蒸吨/小时以下的燃煤锅炉的淘汰工作,在6年时间里,全市共完成了379台燃煤锅炉的淘汰工作,下达补助资金2600余万元。”市发改局能源科工作人员姜安莉介绍。

  在淘汰燃煤锅炉的同时,我市还积极推进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技改等工作。在江山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笔者看到4000吨/天熟料生产线已由第三代篦冷机升级改造成第四代。“篦冷机的主要作用就是把1100摄氏度的高温熟料冷却到100摄氏度左右。和第三代相比,第四代篦冷机对于热量的回收更加高效,设备上线后,公司每年可以节约标煤1600多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00多吨,每年为集团节省1000多万元。”公司副总经理姜书丹介绍。

  除了做好清洁生产和能源减排工作外,我市还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截至目前,全市光伏装机规模达360兆瓦,年均发电量达4亿千瓦时。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