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专题>深入开展“四个年”活动
雷士公司逆势抢摊海外市场 今年以来实现出口额6.25亿元,同比增长15%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朱永春 郑苗婧 王利华     时间:2020-11-10 10:08:35    「我要投稿

  “目前,公司管理团队与50多名员工已全部到位,按照国内‘研产供销’模式启动运营。”昨日,浙江雷士灯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荣娟欣喜相告,经过多方努力,公司投资285万美元在泰国投资设立的境外工厂——巴顿照明有限公司正式投产。

  布局境外生产基地是雷士公司抢摊海外市场打出的一记漂亮“组合拳”。“近年来,全球贸易摩擦持续升级,不同地域间的关税差距拉大,加上市场细分深化、人工成本抬升等因素,‘国内资本+国外基地’生产模式渐成气候,‘雷士’也要赶上这一拨潮流。”江荣娟分析道。

  雷士公司是江山市一家专业生产高效节能照明产品的企业,近年来深耕海外市场,通过加码智能制造、加速产品更新、做透市场调研,实现公司产值、出口等多项指标逆势增长。今年以来累计出口额达6.25亿元,同比增长15%,企业生产效率提升15%、产能提升20%,是危机中觅得生机的一个成功例子。

  “2月8日复工,一周后全面达产,让我们保住了来自美国、欧洲、东南亚等地的9000万元外贸订单。”在灯具生产车间,该公司办公室主任王利华相告,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公司一方面及时启动复工复产,原料不畅就清库存、员工缺位就求共享、物流不畅就抓统筹;另一方面,在省商务厅、市政府的协调下,有效解决企业因上下游未复工而出现的原辅料不齐、产品外销受阻等问题,帮助“雷士”协调杭州、宁波等7地(市)的30多家上下游企业一起复工。

  加码智能制造,在扩产中降本是雷士公司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秘诀”。作为江山市首批智能制造试点企业,雷士公司早在两年前就启动数字化车间改造,从数字信息优化生产流程、操作规范、问题检修等方面入手,积极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并于今年8月完成改造、通过验收。改造后的车间,提升产能30%,降低人工成本50%,产品优良率由原先的95%提升至98%。同时,引入用友财务和仓库管理系统、定制开发ERP系统,全面夯实企业生产数字化基础。

  “进入下半年,美国、印度、巴西等国家疫情反复,给产品出口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江荣娟说,公司积极研究各地疫情防控形势,瞄准疫情防控期间各国同类产品生产商停产契机,以北美为主攻市场,将消费群体定位为注重产品品质、定期更换灯具的中产阶级。

  与此同时,雷士公司坚持创新在企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把“产学研”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深入实施科技强企战略,促进企业从制造向“智造”转变。自创立以来,雷士公司深耕光源行业,注重研发团队建设,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占营收比超4%,具有强大的研发能力,加速新产品更新迭代。产品先后通过美国和欧盟的UL、CE、FCC、ROHS、能源之星等认证与检测,以及国标一级能效、二级能效等认证,覆盖全球各市场区域,远销美洲、欧洲、东南亚、中国台湾及国内等全球市场。像今年初公司研发的“玻璃射灯”产品,成功获得了美国发明专利,3月以来仅该项产品即获订单6000万元。

  对企业来说,哪里有消费,哪里就有市场,只有抢占先机,才能掌握“主动权”。在拓展海外市场过程中,雷士公司提早摸清当地市场运行情况、主要产品、客户需求和习惯等数据,实现科学决策。“像美国消费者对产品质量要求高、品牌消费导向明显,公司就选取行业顶尖企业,争列为他们的代工厂家等,这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低迷的形势下,为再多分得‘一杯羹’而赢得主动。”江荣娟相告,目前企业生产订单已排至明年2月,月均出库成品灯1000多万只(套),产值7000多万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