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专题>深入开展“四个年”活动
江山市各银行减费让利助企“轻装上阵”  前9月为小微企业减息5335万元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周金 姜宁     时间:2020-10-30 12:23:33    「我要投稿

  昨日,笔者从人行江山市支行获悉,今年以来,全市各银行机构认真贯彻“六稳”“六保”工作决策部署,深入挖掘减费让利空间,降低融资成本,取消各种服务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据统计,9月全市普惠小微贷款平均利率较年初下降0.63个百分点,前9月为小微企业减少利息支出5335万元。9月末,全市银行机构为实体经济提供470.04亿元的资金支持,较年初增加57.72亿元,同比增长17.36%;为普惠小微企业办理贷款104.37亿元,较年初增加19.01亿元。

  央行政策工具资金落地,企业贷款利率下行

  近日,泰隆银行江山支行客户经理在走访企业中,了解到浙江天蓬畜业有限公司扩大养殖规模有资金缺口,针对其特点推荐低利率的支小再贷款。该行一周之内完成了贷款走访、收集贷款资料、审批和发放的整个流程,500万元低利率贷款成功发放至企业账户。

走访浙江天蓬畜业有限公司

  这是江山市银行机构抓好央行政策工具资金落地惠企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央行出台3000亿元抗疫专项再贷款和1.5万亿元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人行江山市支行积极引导全市银行机构充分运用央行低息资金,向企业提供优惠贷款,推动新发放贷款利率水平下降,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今年前9月,全市银行机构累计向17家重点企业发放抗疫专项再贷款2.79亿元,中央财政贴息后,企业实际付出的贷款利率不高于1.53%,为企业减少利息支出1220万元;用好用足1.5万亿元再贷款资金加大支农惠企力度,累计投放5.2亿元,支持企业等市场主体636户,为企业减少利息支出761万元。

  今年6月,央行创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江山农商银行、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等银行用好这两项政策工具,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发放力度,确保做到“应延尽延”。6至9月,累计为429户中小微企业的6.61亿元到期贷款提供延期还本服务,为595户普惠小微企业提供免抵押免担保的纯信用贷款支持1.58亿元,高质量推进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

  取消服务收费,融资综合成本降低

  “现在办理贷款真是既简便又省钱,贷款利率优惠、无手续费,银行还为我们承担了抵押登记等费用。”日前,江山市龙宇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相告。该公司以17处商用房产作抵押向农行江山市支行申请贷款,除提供资料外,资产评估、抵押登记等均由银行代办。在下调利率的基础上,农行江山市支行还为其承担了1万余元抵押登记费和房屋评估费,将减费让利工作落到实处。

走访江山龙宇贸易有限公司

  这样的减费“礼包”还在源源不断地送到企业。今年5月,央行联合银保监会等六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收费、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的通知》,从“信贷环节取消部分收费项目和不合理条件、助贷环节合理控制融资综合成本、增信环节通过多种方式为企业减负”等方面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江山市大部分银行机构积极落实,主动为小微企业代付抵押物评估费、财产保险费、抵押登记费等费用,企业融资除应付利息外,其他环节基本无额外支出。截至9月末,全市银行机构累计为6715家企业承担抵押登记费105万元,为1602家企业承担押品评估费用129万元。

  创新产品服务,企业融资更加便捷

  今年以来,浙江鑫厦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的上下游产业链均受疫情不同程度的冲击,物流、订单、人工在较长时间内均无法保持正常状态,公司营业额同比下降60%,出现了亏损状况。考虑到该公司符合支小贷款条件,农商行将其贷款提前转贷,将其利息从年利率5.9%降为4.5%,一年可使该企业减少利息支出11.9万元。

走访浙江鑫厦装饰材料有限公司

  为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助力深化“融资畅通工程”,人行江山市支行聚焦普惠小微领域,推动全市银行机构建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授权清单”“授信清单”“尽职免责清单”三张清单金融服务机制,加快打通资金到达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

  江山市各银行机构持续创新产品服务模式,精准对接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相继推出无还本续贷、循环贷、年审制等贷款品种,清理不必要的资金“通道”和“过桥”环节。在风险可控前提下,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办贷时间。截至9月末,全市银行机构无还本续贷业务余额47.55亿元,大幅降低了企业续贷、转贷中的时间成本和资金周转成本。同时,积极探索“互联网+金融”,推广全流程线上办理、后台集中审批风控的“小微快贷”模式,平均办贷时间较之前缩短1/3。前9个月,全市19家银行机构依托103个线上产品,为超过1.24万户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32.9亿元。此外,开展“首贷户”培植专项行动,推动小微金融服务“扩面增量”。1至9月,全市银行机构为786户小微企业成功发放首笔贷款,累计金额达16.72亿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