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专题>深入开展“四个年”活动
贺村镇打造“三联工程”升级版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周满 祝丁一     时间:2020-07-20 08:56:09    「我要投稿

W020200616404827983222.jpg

优化结构 整合资源 创新机制
贺村镇打造“三联工程”升级版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三联工程”作为衢州市委“1433”战略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其目的是将组团联村、两委联格、党员联户深度结合起来,进而打造基层治理最优城市。

  近年来,贺村镇坚持把“三联工程”作为加强基层党建、促进基层党组织提升的重要抓手,以实绩导向推动镇、村履职尽责,取得明显成效。“在实际推进过程中,我们也暴露出网格阵地功能虚化、弱化,以及党员联户没有联深联实等问题。基于此,我们边谋划边实践,探索推出‘三联工程’升级版,推动基层治理向纵深延伸。”贺村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说。

11.png


  组大团、优小团 探索模块联村新模式

  贺村镇下辖45个行政村和1个中心社区,在组团联村工作中,各团长所联区块较为零散,村与村之间缺乏关联,导致行政效能难以实现最大化。镇党委综合考量后,决定通过“组建大团、优化小团”的形式,按区域将全镇划分为贺村片、吴村片、淤头片等3个片区大团,优化调整46个小团内部人员。“通过组团联村模块化改革,发挥区域相对特色优势,进一步凝聚共识、创优争先。”贺村镇人武部长周维华说。

13.png

  EN12区块是贺村镇近年来的重点项目之一,事关整个贺村的经济发展。东山头村作为EN12区块主战场,共涉及征收土地345.22亩、迁坟55穴,任务重、难度大。在今年5月的EN12区块清表集中行动中,由三大团长带队,小团内部镇村干部全体出动,使人员使用率最大化、大团扁平化管理的优势得到充分展现,整个清表过程井然有序,按计划圆满完成了清表工作任务。

  组大团、优小团,打破了用人壁垒,激活了“一池春水”。特别是在推进中心工作时,由大团团长牵头,统筹调度内部各小团人员,促使工作打通融合,集中力量攻坚,有效减少了推诿扯皮、拖沓敷衍等现象。


  大网格、小网格 打造组长入格新阵地

  网格化管理是当前基层治理中的有效手段,让村民小组长入格,则是贺村镇网格化精细化管理的一个新探索。贺村镇辖区面积广,人口密度大,特别是在传统农村中,村民小组的概念根深蒂固。“现在的村民小组长全部从各小组中的村民选出,具有宗族代表性。在落实镇党委中心工作或相关村务工作时,如果能将这一群体的积极性发挥好,那整个工作的推进就顺利得多。”该镇组织委员郑鹤介绍。

  幸福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完成后,村里计划将整片农田流转出去,给村民增加收入。可第8村民小组有几户农户接受不了把土地流转给“外人”的做法,村两委干部多次上门做工作,无一例外地吃了“闭门羹”。“土地是咱老百姓的根,现在叫我们把田拿出来给别人,这怎么行!”这几户农户有着传统的恋土情结。村民小组长戴刚建得知情况后,立即挨家挨户上门走访,一面拉家常、聊亲情,一面讲政策、话发展,很快就让大家的思想转过了弯。不久,农田流转工作顺利完成。

  完善的网格化服务体系,提升了精细化管理水平,让每一个地方都有人管理,每一户家庭都有人服务,“小网格”绘就了一幅和谐、幸福的民生大画卷。


  线上联、线下访 开启党员联户新机制

  在外党员通过微信等社交平台,实现“线上联户”;在村党员和村民小组长则采取线下实地走访的方式,常态化开展“五上门”活动——在不断创新优化“三联工程”的过程中,贺村镇立足实际、精准施策,推出了“线上+线下”“主联+组联”的党员联户新模式。 (下转第二版①)  (上接第一版①)在开展试点工作的幸福村,戴樟青是一名主联党员,戴信敏是在杭州工作的副联党员,戴刚建则是协助主联党员联系村民的村民小组长。三人组建了一个“线上+线下+组联”的团队,共联系11户43人。戴樟青主要负责实地走访联系常年在家、年纪较大的24名村民;戴信敏则将在村外工作生活的19名村民通过组建微信群联系起来,全时段、零距离联户连心;戴刚建作为村民组长,则参与到戴樟青的每次线下走访中,将出现的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让党员联户的根本作用最终得以高效体现。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幸福村党员联户满意率、信访事项化解率两项指标全面向好,基层治理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12.png

  党员联户新模式不仅让在外党员得到了归属感,更发挥了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村民小组长的协同解困帮扶作用,通过相互配合、相互监督,将党员联户联实联细联深。

  “我们量身定制的‘三联工程’升级版,是‘三联工程’在贺村实践的一种探索,是对基层治理提出的更加精细化的要求,对整个乡镇的统筹联动、扁平一体高效运行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我们还将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强化组织基础,织密治理资源一张网,深耕细作网格化管理,全力打造镇域治理现代化的贺村新样本。”贺村镇党委负责人表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