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专题>深入开展“四个年”活动
科力公司:念好质量经 提升竞争力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张恺祺     时间:2020-04-28 15:17:34    「我要投稿

  日前,浙江科力车辆控制系统有限公司荣获2019年度衢州政府质量奖,成为我市唯一获得该项荣誉的企业。创立22年以来,科力公司从一家小小的配件厂做起,经过多年高水平的发展,不断完善自身,用质量演绎精彩。

  近日,记者在科力公司的生产车间看到,数十名戴着红、蓝、黄不同颜色帽子的员工正在流水线上忙碌着。工人们在工作之前首先要走进一个两端都有门的“小走廊”,“小走廊”两侧的十几个“吹风机”不断地对他们进行“吹风”。据了解,这间“小走廊”名为“风淋室”,在通过吹风除尘、静电消除的必要程序后,工人才可以上岗作业。

  公司质量部总监王洪介绍,戴帽子上岗是为了避免员工的头发掉在产品上,从而保证产品的清洁度。此外,通过颜色来区分员工的安全生产风险等级,黄色的帽子代表安全生产风险等级最高。不仅以帽子颜色区分员工风险等级的做法透露着新奇,在操作台边上展板写着的“质量违章行为42条”也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原来,该公司的质保部门受《道路交通安全法》启发,借鉴交通违章行为能有效降低交通事故的案例,针对生产过程易造成不合格品的行为,按人、机、料、法、环、测分类制定质量违章行为42条,简称“质量42章经”。

  “经过调查,我们发现80%以上的不合格品是由质量违章行为造成的,所以‘质量42章经’体现了预防为主的思想,通过降低质量违章行为的发生,从而降低不良品率。”王洪表示,工作日期间,公司要求班组长和车间主任每日分别开展检查,通过检查寻找漏洞,然后再对员工进行相关的培训提升。

  经过不断完善,科力公司“质量42章经”管理办法对人员质量意识增强、质量管理模式化简,最终达到产品质量提升起到较大的作用;同时能让员工带着质量意识去制造产品,做到质量产量有计划、有落实、有追溯,取得了较好成效。“通过施行这个管理办法之后效果非常明显,主机故障率每年的降幅在3%左右,内部的故障率也在逐年下降。”王洪相告。

  在产品工艺流程上,有了“质量42章经”的强大保障,公司每年还从销售收入中提取6%至8%的资金作为科研专项经费,先后投入4000多万元,以高科技、全自动化设备替代传统人工操作的半自动化设备,不仅丰富了产品的种类,还大大提高了产品合格率。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形成年产气制动1310万只、液压系统元件与新能源热管理系统电动水泵20万台的生产能力,市场份额及产销规模等方面已提升至国内自主品牌行业前三位。

  “获得政府质量奖,是政府对我们公司的认可,科力将继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尤其是加大在电子、电控、智能产品的研发力度,另一方面加强企业内部的信息化、自动化建设。”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利君表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