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抢抓农时不误春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迩秀     时间:2022-04-22 14:56:41    「我要投稿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全市农民抢抓农时忙生产,春耕备耕如火如荼,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与此同时,我市相关部门单位提早谋划、多措并举:开发“滴滴农机”应用,让农民找农机像打“网约车”;设立5亿元春耕备耕专项贷款资金,开辟专项贷款审批“绿色通道”……笔者为之叫好!

  一年之计在于春。打好春耕备耕这场硬仗,有助于我市赢得全年农业丰收的主动权。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更需要多方合力、精准服务,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及时帮助农民解决在生产中遇到的困难,高标准高质量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保障春耕备耕,要打好“服务牌”。农业生产季节性强,如何不误农时、确保春耕质量?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增强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主动做好各项服务。如可组织镇村干部和农技人员下沉一线,指导农户科学精准地开展春耕生产,通过农民“点单”、专家“接单”的方式,协调解决种子、技术、农机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农业综合执法队和属地乡镇(街道)工作人员开展专项检查,保障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供应安全、畅通。

  保障春耕备耕,要唱好“防控曲”。防疫不能松劲,春耕备耕也不能耽搁。农事繁忙、农时紧迫,更要克服麻痹思想和放松心理,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抓实抓细各项农业生产工作。可采取差异化防控措施,引导农户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下田,如通过驻村干部、网格员,指导农民错峰作业、分散作业,避免大规模人群聚集,做到防疫、下田“两不误”。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冬云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